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工程建设项目用地和规划许可“多审合一” 审批“串联”变“同步” 时长60天变10天

时间 : 2019-09-19 09:50: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出台《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用地和规划许可“多审合一”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用地批准手续、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三项行政许可,由串联审批整合为同步办理。“原来60个工作日才能办成的事,现在有望在10个工作日内‘搞定’!”奥园商业地产集团运营计划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得知改革结果后高兴地说,“这直接减少了企业办事负担,我感受到政策对企业实实在在支持。”

  改革后企业审批只需跑一次

  此前,由于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阶段涉及多个审批机关,存在行政许可事项多、审批流程长、申报材料复杂等现象,这是困扰项目快速落地的“卡脖子”问题。

  针对这一系列“堵点”“痛点”,此次改革合并或同步办理部分用地和规划许可事项,缩短相关审批工作时间,助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快速立项、快速上马。

  一方面,加大改革工作力度,减少审批事项。在“将划拨用地项目的选址意见书与用地预审同步办理”工作要求基础上,按照合并同类项方式,深度整合审批环节,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意见两个行政许可事项合并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选址意见书)”一个行政许可事项,将两件事变为一件事,将企业跑两次变为跑一次。

  另一方面,同步办理审批事项,大幅缩短办理时间。通过“统一收文、统筹办理、统一发文”三项具体措施,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用地批准手续、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三项行政许可由原来的串联审批整合为同步办理,将原来串联审批6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为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节省大量时间。

  重大项目和基建审批将允许“多审合一”

  本次改革将陆续扩大改革适用范围,将“多审合一”改革适用范围从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领域扩大到交通、水利、能源、重大产业项目等领域,加快推进重要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尽快落地,支撑我省“一核一带一区”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多审合一”改革宣传培训工作,面向各类用地主体特别是各类重要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单位进行宣传解读,帮助项目单位熟知政策、用好政策。同时加强对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培训指导,使“多审合一”政策真正成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