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惠州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一个窗口”完成审批 “一张蓝图”统筹实施

时间 : 2019-09-16 08:41: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惠州市人民政府印发《惠州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针对全市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和各类审批事项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构建起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在具体的建设目标上,《实施方案》提出努力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则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并要今年底前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体系和覆盖市、县(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

  年底前将基本建成项目审批制度体系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产业,一流的城市产业更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来,惠州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备受关注。具体到建设工程领域,惠州市住房建设、自然资源等部门接连推出的容缺机制、审批流程精简再造等措施均切实加快了项目实施效率。

  综合前期多个部门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推出的相关优化举措,当前印发的《实施方案》有效实现综合统筹,同时也对后续工作和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实施方案》指出,从项目立项至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过程,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最终都要实现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的统一。

  在目标的划定上,《实施方案》结合行业实际分阶段予以推进,提出努力将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带方案出让土地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内,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

  此外,随着相关审批流程的优化,审批时间的压缩,涵盖全市范围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体系也将不断得到完善。依据《实施方案》,今年底前将基本建成项目审批制度体系,以及覆盖市、县(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到明年上半年,将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精简审批流程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程

  “细看改革实施方案内容,事实上,在前期的工程审批环节中很多已经在进行优化,很多要求已经在项目审批中实施落地。”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前期推出的联合验收,还是容缺受理都对工程项目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正在抓紧落实《实施方案》。在前期实施的审批改革、流程再造,以及探索带项目出让用地等措施,都是希望能够切实简化项目审批时间,助力各项目快速落地建设。

  事实上,《实施方案》印发的初衷也在于此,切实精简审批流程,优化建设项目投资环境。对此,《实施方案》在前期相关措施已陆续实施的前提下,对工程建设项目改革任务也进行了更为清晰地梳理,尤其是在审批流程的监管上,针对建设项目立项、拿地,到建设、投产等环节都将全面进行流程再造。

  在审批流程环节,《实施方案》要求各职能部门充分优化审批事项,全面清理和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同时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主要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此外,对于部门的权责也进行明确,提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工程建设许可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可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

  在具体细化措施上,《实施方案》要求在推行区域评估、建立项目策划生成和方案联合评审机制、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推行项目建设条件和管控要求清单制、优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联合审图和测绘等流程全线发力,切实优化以往的项目审批程序,各部门、各环节全面联动起来加快推进。

  以其中的优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措施为例,在既有的审批流程下,《实施方案》提出自然资源部门在进行设计方案审查时,按需统一、限时征求交通运输、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人防、消防、气象等部门意见,各部门限时出具意见后就将不再单独审查;同时还提出对于带方案出让用地的工业项目不再审查设计方案等,均有效精简了审批环节,加快了项目建设效率。

  实现对建设工程项目全程跟踪督办

  除审批环节精简提速外,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体系的建设同样成为《实施方案》的重点。对此,惠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中短周期阶段,审批流程上的简化和改良对建设项目的推进是立竿见影的,也切实改变了企业投资体验,但行业信息平台的搭建和管理体系的建立则将有效推动行业监管机制的完善。

  为此,《实施方案》提出,将结合“数字政府”建设,改革覆盖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的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多规合一”业务协调,实现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等功能,真正实现全市“一张蓝图”上进行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和实时流转,实现对建设工程项目全程跟踪督办。

  与此同时,将加快信息共享和数据应用,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与省、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共享,加强与相关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

  针对行业关注的全市“一张蓝图”监管措施的实施,惠州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以往的城市建设和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城市规划、用地规划、产业规划、环保规划等不统一,不同的规划之间也存在着一些参数的不同,使得部分项目建设面临着协调难的困局,但随着“多规合一”的实施,以及各部门间信息共享平台的搭建,全市实现“一盘棋”“一张图”协调,使这一局面得到有效改善。

  《实施方案》提出,全市“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将以现行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基础,开展图斑比对分析、消除差异、叠加各部门专项规划数据、协调部门规划矛盾,构建起业务协同平台,真正在同一个空间坐标里实现各类规划的信息衔接和共享。

  此外,《实施方案》还将建立起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监管机制。在严格项目准入审批的同时,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关键环节、关键事项、关键对象为监管重点,切实推动项目建设实施到投产的有效实现。同时,还将搭建起行业信用平台,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弄虚作假等失信行为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而针对违规收费、出具虚假证明或报告、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则将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