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蓝天”行动重拳出击 广东大力整治专利代理行业乱象 已完成11地市行业自查和信用承诺工作

时间 : 2019-08-16 08:50: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视频工作会议,部署推进“蓝天”行动工作。

  会议强调,“蓝天”行动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全面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思路,组织开展专利代理行业全覆盖自查和签订信用承诺书,同时从快查办一批重点典型案件,形成压倒性声势,力争8月底取得行动成效。

  目前,省局、各地市局均已成立“蓝天”行动领导小组,建立省、市、区三级联动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实施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发集中整治工作通知,加快推进“蓝天”行动各项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11个地市辖区内专利代理机构、分支机构、专利代理师的自查和信用承诺工作,另外10个地市正加紧推进行业自查和信用承诺。

  同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转送的案件线索和我省“蓝天”行动举报投诉线索,省、市、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分赴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地对其中涉嫌“黑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专利代理“挂证”等行为的13家机构及人员进行实地调查,已初步查明相关案件违法违规事实,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论对相关机构及人员依法进行处理。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专项行动将聚焦净化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和市场环境,重点打击四种违法行为: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黑代理”);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非正常专利申请监测情况,打击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对专利代理机构进行排查,打击专利代理“挂证”行为;通过举报投诉、实地检查等方式,对专利代理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检查,打击以诋毁其他专利代理机构、虚假宣传、欺诈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的行为。涉及刑事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