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智慧新警务建设有新动作 市一级110集中接处警

时间 : 2019-07-03 09:30:03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公安机关110工作,提升服务群众报警求助水平,6月28日起,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实现全市110报警求助由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集中接处。

  据介绍,实行市一级集中接处警后,县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原则上不再直接接受群众报警求助,负责处置市公安局流转的非重大紧急警情,与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联动做好重大紧急警情的先期处置工作。这一举措,也是广东智慧新警务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全省110接处警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

  据了解,实行市一级110集中接处警,有利于统一警情标准、规范警情录入、提升警情数据质量;有利于地级以上市公安机关精准掌握辖区社会治安情况,感知重大突发事件,及时高效调集优势警务资源处置;有利于统一指挥体系,加强市、县公安机关的联动,提升工作效能;有利于形成规模效益,集约使用警务资源。例如,东莞市公安机关实行全市集中接处警后,全市110接警员共142人,比集中接警前的612人减少了470人,有效合理分配人力资源。

  为确保全市110集中接处警工作扎实有序进行,广东省公安厅同步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加强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建设,为各地提供手机报警定位、报警手机实名制信息和背景联查信息等支撑和保障。各地公安机关按照省公安厅部署,积极解决场地、席位、人员配备等问题,合理配置接处警人员,加强接处警工作培训,较好解决了报警人方言、报警地址偏远等接处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