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举行救助机构“开放日”活动 近4400名流浪人员成功寻亲

时间 : 2019-06-20 08:42: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全省共为近4400名长期滞留流浪乞讨受助人员成功寻亲。6月19日,我省举行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及社会爱心人士走进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近距离感受流浪未成年人救助管理工作。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访人员首先参观了救助生活区、教学区、开放功能室和国防教育基地等区域,实地了解受助少儿的生活学习环境,并与他们亲切交流互动。工作人员通过救助工作宣传展板、发放手册等方式,详细介绍了救助法规政策和服务开展情况。中心还组织观看了救助管理工作成果视频及受助未成年人文艺汇演,让参访人员全方位了解中心开展“亲情式救助”、“类学校”教育、寻亲返乡等服务情况。

  活动现场,参访人员纷纷表示,“开放日”活动不仅宣传了救助法规政策,展示了近年来救助管理工作成效,还引导公众深入了解社会救助工作,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救助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救助管理工作、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良好氛围。不少参访人员还申请加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表示愿意发挥专长,协助参与受助未成年人“寻亲返乡”专项行动,为流浪未成年人送上温暖。

  据了解,省民政厅于2018年1月15日在全省部署开展流浪乞讨滞留受助人员“寻亲返乡”专项行动,全省各级救助管理机构按照部署要求,建立健全滞留人员信息台账,健全专业寻亲服务队伍,主动协调当地公安机关,借助全国人口信息系统、DNA信息库、人口失踪库、人像比对系统等多种方式开展寻亲。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共为近4400名长期滞留流浪乞讨受助人员成功寻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