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高考评卷工作预计22日结束 评卷已完成70% 25日左右将发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时间 : 2019-06-17 08:37: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高考.jpg

2019年普通高考评卷点现场。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16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举办2019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开放日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记者走进评卷点现场,实地了解高考评卷情况。

  今年我省高考考生人数达76.8万人,居全国第二,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68.5万人。试卷约270多万份,截至16日12时,已评190多万份,完成总数70%,预计整个评卷工作6月22日结束,6月25日左右将发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今年新增华工评卷点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评卷工作于6月11日开始,全省共选聘约3400名评卷教师开展评卷工作。

  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了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评卷点,承担理科综合科目评卷工作。华南师范大学评卷点承担语文、数学(文、理)、英语、文科综合等科目的评卷工作。

  评卷前,我省对评卷场及教师住宿地等场所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评卷场地实行半封闭管理,安排保卫人员值守,所有评卷工作人员在评卷时需佩戴评卷工作证,凭证进入评卷场地,严禁非评卷工作人员进入。

  此外,任何人不得将评卷资料带出评卷场地,与评卷无关的资料不得带入评卷场地。严格评卷工作的各项纪律,尤其是保密纪律,全体评卷工作人员都要签订责任书。

  评卷教师上岗必须“过三关”

  过去,“评卷老师是研究生”的传言让不少考生担心高考阅卷质量。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评卷教师上岗须过“三关”。

  首先是选聘关,凡是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须为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学科骨干教师,实行“生熟搭配”,且没有直系亲属参加今年高考。科组长和题组长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担任,不符合以上资格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

  其次是培训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进行评分标准和细则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做到不参加培训不准上岗,不明确职责不准上岗,不掌握标准不准上岗。

  最后是考核关,评卷前,各学科利用试评阶段评定的样卷对评卷教师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评卷教师方可进入评卷系统正式评卷。考核不合格,各科评卷组要重新进行培训,直至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评卷。

  语英作文题均实行双评制

  每个考生的答卷以保密方式扫描,屏蔽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把答卷按照题目切割成若干张图片,再派送给评卷教师评阅。每位评卷教师只参加一个科目一道试题的评分、每一个考生的答题都由计算机随机派送给一个(两个)评卷老师评阅,避免人为干预,确保评卷公平公正。

  在评卷过程中,各科目每道题必须评定不少于300份样卷,用于随机测评评卷员。系统会随机调度样卷给评卷教师评分,确保评卷教师在评卷工作中准确把握评分标准。各科还专门组织骨干教师对所评的试卷进行抽查和复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评、漏评、偏严、偏宽和计分错误。

  对语文科作文题、英语科作文题和数学课填空题三种类型实行双评制,两位评卷教师均不知道对方的身份,确保评卷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如两位评卷教师打出的分数相差达到题目总分的10%(以语文科作文满分60分为例,即相差6分),会自动启动三评。在三个评分中,取较为接近的两个评分的平均分作为考生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