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提出努力打造“三旧”改造的“2.0”“3.0”版本

时间 : 2019-04-22 08:42: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日前举办“三旧”改造业务培训会,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出,要推动广东“三旧”改造取得新突破,打造“三旧”改造的“2.0”、“3.0”版本。

  广东“三旧”改造在走过黄金10年之后,随着易改造的旧厂房等项目逐步改完,该项工作已经进入瓶颈期。上述负责人指出,要运用系统思维来破解难题,打造广东“三旧”改造的“2.0”版本政策体系。除自然资源领域相关政策外,财政、税收等综合政策也要实现突破,除工改商、工改居类型外,工改工类型也要取得突破,除经济效益外,生态、社会效益也要充分考虑。

  他还指出,新增建设用地方式已不可持续,在存量用地基础上做文章是唯一的出路。把各项政策综合起来打造“三旧”改造“2.0”版本的同时,也要思考谋划把政策上升到法律高度,打造“三旧”改造的“3.0”版本,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

  当日,省“三旧”改造协会下属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目前该委员会拥有成员78名,并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行业龙头企业等公开征集各类专家人才,建立了专家库,现首批入库专家共63名。

  据介绍,该委员会主要职能为主管部门省自然资源厅及协会会员提供专业政策与法律研究咨询服务,为广东省及各地“三旧”改造政策拟定提供政策与法律研究储备,并组织政策与法律宣讲、培训和交流服务。同时对全省及各地“三旧”政策实施提供评估和反馈,及时提出相关的建议,并组织交流学习,为全国提供案例和经验。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省“三旧”改造协会继续深入研究分析行业发展形势,调研收集行业内困难,为主管部门提出高质量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提供更多解决“三旧”改造行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方法,为促进广东“三旧”改造提速增效、提质增量贡献智慧和力量。也希望新成立的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依托特有的行业、人才和技术优势,为“三旧”改造深入推进提供专业的法律研究、咨询等服务。

  会上,省“三旧”改造协会还与北大-林肯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该协会成立以来新型智库建设取得的最大突破。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为张云云、蔡镇顺等15名协会专家库首批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