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守护南粤平安 粤警春节期间“不打烊” 日均投入约27万名治安防控力量

时间 : 2019-02-11 08:30: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10日,广州南站熙熙攘攘、人潮涌动。从全国各地而来的旅客手提行李、脸挂笑容返回广东,准备开始新一年的奋斗。在回粤的高速公路上,在每个客运站场,总能看到“警察蓝”坚守岗位,为群众出行护航。

今年春节期间,广东省公安机关日均投入约27万名治安防控力量,全力以赴加强节日各项安保维稳工作。春节期间,全省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8.27%、26.37%;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9.35%,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各主干公路未发生长时间、大规模拥堵。

266场大型节庆活动安全举行

大年初三11时,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人群密集,游客们正排队准备通关。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派出所值班备勤民警全部在岗,其中不少民警在珠港出境广场上维持秩序,接受群众咨询。

拱北口岸广场同样人流如织,巡逻民警带着辅警引导游客有序排队出境,解决群众寻物寻人问题。

据悉,春节期间,珠海公安每日投入安保警力3400余人,其中有1400名路面巡控警力。

全省各地公安针对人群密集区域加强巡控警力,并利用视频监控、AR技术等科技手段对重点部位实时监控,保障游客和群众安全。

位于广州荔湾区的荔枝湾·永庆坊景区人流大,地处景区周边的昌华、多宝两个派出所密切联动,共同维护治安稳定。社区民警马顺利说:“作为社区民警,我们只有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像‘绣花’一样把治安问题逐个解决好,社区和城市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在东莞,无论是去黄旗山祈福还是到东莞市植物园赏花,抑或是到银瓶嘴森林公园踏青,在这些新春火热景点的主要街道路口,处处可见警方设置的隔离桩和巡逻民警引导游客的身影。

小东江音乐喷泉灯会、新湖公园花卉展、人民广场活动……在茂名市区,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有4万群众参与大型活动。茂名警方提前制定预案,分级管控处置及精准投放警力,实现了群众活动平安有序。

据介绍,春节期间,全省共举办大型节庆活动266场,共有620万名群众参加,各场节庆活动均安全顺利举行。

驱车千余公里抓捕逃犯

大年初一清晨,闪烁的警灯在空荡的高速路上飞驰。刚完成值班任务的汕头金平公安分局金砂派出所民警正前往湖北通城抓捕逃犯。

去年8月,金砂派出所辖区东门市场附近发生一宗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5名涉案嫌犯在案发后不久被抓获,另一名涉案疑犯刘某勇却一直在逃。2月3日晚,办案民警获悉刘某勇回湖北老家过春节的消息后,驱车1000多公里,于2月5日当晚抓获刘某勇,连夜将其押解回汕头。

春节期间,数以万计的警察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守护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月3日,顺德区公安局杏坛派出所民警欧阳志强、何求等经过12小时车程,赶往湖南衡阳、耒阳开展追逃工作。经过一昼夜伏击,于2月4日将涉嫌入室盗窃的在逃人员刘某抓获。执法过程中,民警欧阳志强被嫌疑人家属击中头部,造成轻微脑震荡。

广东公安借助智慧新侦查和“公安网+盘查”布下天罗地网,协助外省抓获逃犯。2月2日至5日,广州警方投入2.1万安保力量护航花市,期间抓获11名全国在逃人员,使广州花市成为“逃犯克星”。

据悉,春节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在全省31个省际公安检查站检查车辆69万辆次、人员236万人次,抓获在逃人员3人、涉毒人员20人、其他犯罪嫌疑人18人。

铁骑无人机护航春运春节

春运期间,ZQ—1000无人直升机盘旋在车流繁忙的沈海高速上空,持续巡查抓拍,并实时将路况信息回传至交通智能指挥中心……这是茂名警方首次启用无人机空地联勤护航春运。

今年春运前夕,省公安厅为13个地市公安局配发新型警用无人机。这些能侦查、能搜救、能巡逻的“空中警察”,为广东公安护航春运和春节增添了强大力量。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中广场就出现人流聚集情况,广场派出所立即派出无人机进行低空高音喇叭喊话疏导人群。

笔者了解到,无人机和天网配合的警务模式,可实现广场360度高倍镜无死角视频巡逻。尤其是夜间通过红外拍摄,可将广场人流情况直观、完整地呈现给指挥中心。

高空有无人机巡逻,地面则有交警铁骑护航。交警铁骑在复杂路段开展交通疏导、紧急事故处置,全天候全路段护航春运。

2月5日,东莞麻涌一名八旬老人在公交车上发病,麻涌铁骑火速赶到,帮忙将其抬上救护车并开路送医院救助;2月7日,一名女子坠楼受伤,道滘铁骑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疏导交通,协助医护人员救助伤者。

2月8日,汕湛高速蓝塘路段拥堵,而一名幼童眼球破裂急需到医院抢救,河源交警警车开路,并利用警笛、高音喇叭提醒车辆让行,为孩子开辟了“生命通道”,使其得到及时救治。

广东警方还在环粤省际公安检查站设置春运爱心驿站,为长途司机、摩托车返乡大军等过往群众提供途中休息、饮水、急用药品等温馨服务,并安排警保联动车辆带道护航实施救援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