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公安厅答复政协委员:广东将试点设高速公路和快速路超车专用道

时间 : 2018-11-28 09:40: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初的广东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涂尔鹏提交提案建议,在广东省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试行将最左侧车道变更为超车专用道。日前,广东省公安厅答复称,将在部分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试点分车道、分车型、分车速行驶。

在《关于建议在广东省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试行将最左侧车道变更为超车专用道的提案》中,涂尔鹏建议,在非周末、法定节假日和春运期间,在单向三车道以上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试行最左侧车道变更为超车专用车道。而在周末、法定节假日和春运等高速路拥堵时间段,最左侧超车道可作为正常高速行驶车道,以缓解车辆拥堵。提案还具体建议,由省交通部门牵头作可行性调查,严格按照实验数据和实际情况得出政策试行的细则,如在超车专用车道的超车行为可行驶时间或距离,超车限制条件和违规惩罚措施等。

日前,省公安厅答复提案称,该建议不失为缓解高速公路拥堵问题的有益探索和尝试,随后组织相关部门多次研究,并组成调研组到江苏省沪宁高速公路开展专题调研。该省通过立法在全省双向8车道主干高速公路和省内8座跨江大桥实施按车型分车道行驶,即左边第一车道为小车道、第二车道为小车和大客车道、第三和第四车道为货车道,车辆通行效率大幅提高。

答复透露,结合我省实际,省公安厅建议省交通运输厅借鉴江苏省的做法,选取广深沿江、广清、沈海高速佛山、江门部分双向8车道路段开展分车道分车型管理,将最左侧车道变更为超车专用道的试点工作,并将相关情况作为采纳委员所提建议的措施,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先作可行性调研论证。

近期省交通运输厅函复,同意参照江苏省做法在部分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试点分车道、分车型、分车速行驶。将选择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建设单位联合设计单位、规范编制单位等,适时开展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