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粤启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 各地级以上市全面开展 80%的县(市、区)普遍开展

时间 : 2018-10-16 08:49: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省2018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已于近期启动,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等5家单位成为了此次活动的评议对象。

“群众对你们的处理结果有意见怎么办?”“如何在服务过程中融入普法元素?”“如何抓住普法工作的重点人群?”近日,由媒体代表、高校教师、律师等组成的专家评议团走访了5家受评单位,就普法落实情况进行考察,评议团从多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推进普法工作创新与发展。

据省普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重点评议内容,增加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互评、“谁执法谁普法”群众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创新创先项目颁奖展示三个环节。在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将全面开展,80%的县(市、区)将普遍开展本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现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常态化、规范化、项目化。

2017年,广东在全国创新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每年选择若干个执法、司法部门或其他与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的普法责任部门,通过实地考察、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专家点评、社会评议等步骤,对被评议单位普法责任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全国普法办在2018普法工作要点中,要求推广广东开展履职报告评议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