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正开展自行车道系统规划建设 研究制定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 将严控共享单车增量投放

时间 : 2018-10-06 07:40: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当前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不少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首选,但也带来了诸如自行车道多“断头路”、投放量过大以及乱停乱放等问题。笔者5日从省交通运输厅对多位省人大代表相关建议的答复中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有15个地级以上市投放了共享单车,其中广深两市合计投入约190万辆。为引导规范共享单车良性发展,我省正在开展自行车道系统规划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

广深共享单车日均出行超900万人次

2016年9月以来,各大共享单车平台企业陆续在我省投放车辆,企业数量及车辆投放规模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省交通厅透露,据调查,全省有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江门、茂名、惠州、梅州、汕尾、河源、东莞、中山、揭阳共15个地市投放了共享单车。截至目前,全省正常运营的企业主要有摩拜、ofo等。据统计,广州市共享单车投放量约100万辆,注册用户数约1900万,日均出行量超400万人次;深圳市投放量近9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2000万人,日均出行量达543万人次。

虽然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慢行交通系统已逐步成为我省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自行车道“断头路”多、自行车机动车共用道路等不安全风险依然较高。对此,省交通厅在答复中表示,正在积极配合城建部门开展自行车道系统规划建设工作,加快全省自行车道系统升级改造,已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单位出台《关于完善自行车道系统规划建设提升品质生活的指导意见》,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使地级以上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和支路设置足够通行能力的自行车道,并形成安全连续的自行车道系统、方便高效的配套设施系统、规范有序的运行管理系统的工作目标。

与此同时,在已制定印发的《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中心城区自行车交通系统专项规划已被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以保障自行车基本路权。目前,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中山等市均编制了慢行交通系统规划。

将严控共享单车增量投放

此前,由于无序竞争,广州、深圳等城市存在车辆过量投放、占用道路等问题,对此,省交通厅表示,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加上平台企业自身经营管理问题,如酷骑、小鸣等部分企业已停止服务,单车投放量趋于平稳。当前正在妥善处理已退出运营品牌的废旧闲置车辆,督促共享单车企业结合运维管理回收自营废旧车辆,目前广州、汕头等市正研究制订相关专项整治方案,为做好废旧闲置车辆清理处置等工作提供落实依据和行动指南。今后将继续指导各地建立相关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严控单车增量投放,引导城市自行车规模合理可控,细化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

在规范停放方面,省交通厅表示,将推进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停放管理模式,发挥市民群众主体作用,通过“摩拜猎人”等非官方组织鼓励市民参与共享单车的秩序管理,并结合城市规划布局和共享单车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研究制定适合地方特点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据了解,目前广州、深圳、珠海等市已制定了适合城市发展特点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开展自行车停放区划归等工作。

此外,省交通厅也表示,从目前各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模式分析,不同城市间的用户信息数据、押金充值金、客服等均由平台总部统一控制,地方政府在落实用户资金安全管理、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及行业监管上有较大难度,未来积极配合国家研究制定在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在用自行车安全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