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 主要评价指标排名前列 创新发展动力强劲

时间 : 2022-12-12 10:12: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0日上午,《2022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领先,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是在科技部支持下,由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编写,已连续发布22年,是国内权威的区域发展评价报告,被视作全国各地创新能力的“年度大考”。

  广东领先优势明显

  自2017年跃居第一以来,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6年领跑全国。报告课题组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太山在发布会上表示,广东保持了明显的领先优势。

  从评价体系看,报告将区域创新能力分解为实力、效率、潜力三个层次,对应总量、均量和增速三类指标。其中,广东创新实力排名居首、效率位居第三、潜力排名第二,说明广东区域创新仍然具有强劲的发展动力。

  从评价指标看,报告设置了5个一级指标,分别为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广东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三大指标均排名第一,知识创造、知识获取指标位居第二,与去年保持一致。

  区域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来自于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与不断投入。广东研发经费支出、研发人员、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主要科技指标均保持全国首位。

  企业创新领先优势扩大

  报告的“企业创新”指标,是指企业应用新知识,推出新产品或新工艺的能力。在该指标方面,广东连续6年排名第一,领先优势扩大。

  比亚迪、格力、美的、TCL华星光电、风华高科……在每年度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名单中,都能看到大量粤企的身影。其中,由比亚迪完成的“高端纯电动乘用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摘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由广州博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的8K50P小型化广播级摄像机,全程服务了开闭幕式及相关赛事的现场拍摄。

  广东有着超过6万家的高新技术企业,腾讯、华为、大疆等一批龙头企业,在集聚创新人才、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7家企业上榜2022年“世界500强”,涌现出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2021年全省A股上市的92家企业中,超过九成是高新技术企业。

  好的环境才能吸引好的企业。“创新环境”指标关注各地为知识产生、流动和应用提供相应环境的能力。根据报告,广东“创新环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和“高技术企业数”两个指标领先。目前,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111家,众创空间1076家。

  科技创新离不开开放合作。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胡志坚在发布会上表示,要打造开放创新生态,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在12月8日举办的2022年大湾区科学论坛湾区科创峰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也指出,当前的创新应当是打开大门的创新、开放状态下的创新。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速,广东开放创新的生态不断强化。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介绍,广东依托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合作区强化粤港澳合作,在横琴布局各类创新平台26家,支持前海开展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的创新格局加快完善。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2022年新建10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累计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交流联系,与19个国家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创造新知识能力增强

  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是报告所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级指标中,“知识创造”“知识获取”分别代表不断创造新知识的能力、利用全球一切可用知识的能力,广东两项指标均居第二位。

  新知识的创造与基础研究等科研活动密不可分,这也是广东近年来着力补强的领域,其中的典型代表便是国家大科学装置相继落地。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成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要科学平台。”湾区科创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说。

  中国散裂中子源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有脉冲式散裂中子源的国家,自2018年对外开放以来,已完成8轮用户实验共800多项课题,全球累计注册用户4000多名,成为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共享性关键支撑平台,在新型能源材料、航空材料等领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同时,包括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散裂中子源二期等一批建设或规划中的项目,正在大湾区形成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

  龚国平表示,广东科技创新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纲”,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