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广东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实施方案调研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 : 2022-06-01 10:10:48 来源 :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实施方案调研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本次座谈会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的《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部署,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专题组织召开。座谈会上,各界代表聚焦专利开放许可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增强广东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献言献策。

  会议指出,广东试点推进专利开放许可是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示范省建设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和价值实现的重要举措,是链接专利技术供给与需求、链接创新主体与经济实体和惠及中小企业的重要途径。专利开放许可是专利运营能否取得突破进展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对专利价值进行平台化推荐、市场化验证的一块试金石。要上下联动,发挥各界合力,协同推动广东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各单位要结合自身业务抓紧谋划制定本单位参与试点的工作方案,推进专利开放许可试点与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和年度工作项目协同落实,坚持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节奏,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完善激励和规范措施,加强试点经验总结和复制推广。

  根据《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广东是专利开放许可试点省份之一。本次座谈会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广东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挖掘广东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转化需求,引导和促进高校院所和国有企业等创新主体的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微企业,力争广东省专利开放许可工作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