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佛山10家企业获首批“侵权保”保单 以“保险+服务”模式破题版权维权难

时间 : 2020-01-07 09:44: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6日,佛山首批版权保险“侵权保”保单交付暨维权联盟成立仪式在禅城文化馆举行。该活动由佛山市版权局指导、佛山市版权保护协会主办。现场,东鹏陶瓷有限公司等10家佛山企业获得首批保单。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创新的重要成果。然而,成本高、周期长、执行难的问题,成为版权维权的三大“拦路虎”。为此,佛山市版权保护协会联合平安产险推出“侵权保”,以“保险+服务”的模式,帮助企业破题版权维权难。

  “版权侵权责任一经认定,保险公司便会根据保额进行赔偿,以最大限度弥补维权投入大、产出低的问题,全面保障权利人利益。”佛山市版权保护协会秘书长鲁红霞表示,协会鼓励权利人走专业维权道路。当版权被侵犯时,权利人能通过版权保险“侵权保”一次性代理最终实现维权。2019年9月4日,版权保险“侵权保”正式上线推出,截至目前共有295个作品投保。

  “保险+服务”的全新模式,还为佛山版权维权工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成立佛山版权律师维权联盟。该联盟由10名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律师组成,旨在协助权利人维权,将创新推出诉前服务和诉中服务,不仅为企业节省诉讼成本,还提升了权利人维权积极性。

  诉前,佛山市版权保护协会将从联盟推荐律师,为权利人提供免费诉前法律咨询,使权利人更好把握维权前景,全面了解维权风险。诉中,协会将为权利人推荐多个候选律师,胜诉才收费,减低前期维权投入,增强权利人维权信心。

  除了诉前、诉中服务,“保险+服务”模式还有三大亮点:先行赔付,依据法院生效判决书先行赔付;确权无忧,承担无效抗辩获胜后发生的成本;败诉保障,赔偿原告败诉后依法承担的诉讼费用。

  “近年来,佛山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逐渐增强。而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激励创新的重要手段。”

  佛山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科科长卢竞雄表示,佛山只有不断推动版权登记、版权维权等工作,才能催生出更多优秀作品,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