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佛山市顺德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库出炉 首批146家顺企维权将获重点帮扶

时间 : 2019-07-15 09:48: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保护知识产权,是企业巩固已有市场地位,抢占新市场的利器。7月11日,佛山市顺德区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一批纳入顺德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库,政府、行业协会将对首批146家企业在行政执法、政策宣传、培训指导、维权援助等多个方面给予帮扶。

  “一企一策”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针对产业发展需要,顺德区政府发布第一批纳入顺德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库的146家企业名单。按照要求,顺德区将加强对入库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在行政执法、政策宣传、培训指导、维权援助等多个方面给予更有力的保护措施。此次纳入保护名录的企业分布在顺德10个镇街。

  在这份名单里,不仅有美的、万和、格兰仕等老牌企业,也有近几年展示出蓬勃动力的新企业,如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它们构成顺德实体经济的“脊梁骨”。

  “名单里有53家企业为我们协会会员单位。”顺德区商标协会秘书长谭先彬指出,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受到重点保护的对象,它们的商标品牌战略做得比较好,基本都是各行业的领军企业。但也因为知名度的缘故,企业知识产权被侵权,商标被仿冒,被山寨的可能性也最大。

  “以商标为例,目前侵权主要集中在商标近似度,商品包装装潢近似度方面,侵权方通过其让消费者误认、误购,谋求不正当利益。”谭先彬表示,通过设定重点保护单位,政府就可以为保护企业设定“一企一策”的保护办法,而且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处理,在最快时间内保护顺德企业合法权益。

  “我们建立顺德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库,要尽快完成企业入库工作。”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欧阳翠云表示,把龙头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纳入重点企业保护库,在打击商标侵权假冒和应对商标抢注等方面,给予入库企业更强有力的保护,促进企业通过争创品牌入库。

  顺企依靠知识产权开拓新市场

  作为中国行政管理的基本单元,县域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最能直接体现知识产权在产业聚集区中的支撑作用,并能够直观地反映知识产权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

  在强大实体经济支撑下的顺德知识产权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布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榜单,该榜单包含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县域、创新主体和人物三个方面的内容,顺德区名列“2018年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县域”第二位,仅次于深圳市南山区。

  综观2018年,顺德各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数量在广东省县(区)中居首位,全区专利申请量38586件,同比增长16.56%;专利授权量25160件,同比增长34.17%;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为38.34件/万人(有效发明9719件)。全区共20个专利项目被纳入中国专利奖项目名单,获得1项外观专利银奖、19项专利优秀奖。

  值得关注的是,相关协会为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提供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最近成立的粤港澳商标联盟协会,顺德是唯一以县区级身份加入该协会。

  “近年来商标侵权行为经常出现,有了商标协会联盟,就可以启动商标维权联动机制。”谭先彬表示,现在顺德的企业如果要到深圳维权,就可以利用深圳资源协同配合,起到事半功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