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东莞东城力促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再升级

时间 : 2019-06-28 09:48: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作为战略性资源的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工作面临新的更高要求。

  今年5月,东莞申报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顺利通过评审。该项目将依托商改基地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以充分释放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效应,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功能,促进产业创新力不断提高。

  6月21日,东城街道与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大力发展以商标为主的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探索搭建商标品牌运营服务线上平台,打造多功能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省级试验区再次选择东城,体现东城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商标品牌建设方面敢想敢干,展现了东城活跃的创新创业活力。数据显示,目前全街道共有77家企业已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15家获市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认定,12家获得“东莞市专利优势企业”称号。截至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量为949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和专利授权总量分别为272件和2673件,分别位居全市第三、四名;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累计30件,总数全市第一。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选择与东城开展战略合作,就是希望依托东城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态势,通过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引导更多知识产权服务业在东城聚集发展,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全面融合,全方位提升东城乃至东莞的城市竞争力。根据协议,试验区将从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制度支撑、平台支撑、市场支撑、人才支撑四方面着手,提出包括引进服务机构、延伸运营链条、便利商标注册等15条具体合作措施,力促全市及东城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