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2018年中山市高企数量超2300家 专利授权量同比增24%

时间 : 2019-03-19 10:17: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战略型新兴产业走在发展快车道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7年超1700家增至超2300家,带动了专利申请与授权量的大幅增长……日前,中山市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公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山市高新技术产业维持增长势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2300家,其中规上企业占47.5%,高新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0.4%。

  从公报可以看到,2018年中山全市专利申请量49041件,增长16%;专利授权量34114件,同比增长24%。另外,全市有187家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定。这也说明,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长,带动了中山技术竞争力的提升。

  梳理这几年媒体公开报道数据可以发现,从2010年到2014年,中山高企数量一直在200多家“低位徘徊”;2015年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开始发力,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718家,新增836家,增速排珠三角第3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1%。

  高企的快速增长,某种程度也意味着中山企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底,全市294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仅有266家设立了研发机构,占比9%,低于珠三角及全省平均水平。而到2016年,全市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企业已达812个,比上年增长23.6%,设立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7个,同比增长65.3%,覆盖率24.8%。

  为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中山提出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单打冠军”工作计划,通过引导企业成为创新研发投入主体,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中山市正加大力度抓投入、抓研发、抓技改,落实普惠性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成本和风险。同时,通过引导企业成为技术转移、成果应用的主体,鼓励企业通过购买专利、入股、扶持发展等方式,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的产学研用合作,把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山实现便利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