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惠州企业去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2.2亿元

时间 : 2019-03-13 09:13: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融资难是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如何缓解这一难题?科技金融来帮忙!近日,笔者从惠州市科技局和惠州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惠州市已于2016年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2018年惠州企业通过这一方式实现的融资额度达到2.2亿元,同时还获得了一定的贴息,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融资压力。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快速增长

  在大多数人观念中,向银行贷款需要一定的抵押物,多半是房产、车辆等固定资产。其实,有一些无形的东西也可以用来抵押贷款,比如知识产权,具体而言就是某项专利。原因很简单,因为知识产权也拥有相应的价值,经过一定的程序评估之后也可以质押融资。

  相比一些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底子薄,尤其是初创型企业,花钱的地方多,资产却寥寥无几。这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便成为一种选择,这对于科技创新型的企业来说尤为便利,因为它们创造的知识产权较多,价值相对更高。

  2016年,《惠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基金总规模为3000万元。随后,有关部门又出台了配套的贴息政策。当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凭知识产权在银行融资贷款之后,可以获得贴息,这就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如果接下来产生了风险损失,银行怎么办?这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就会按相应的比例对银行予以补偿。同时,惠州的保险机构也加入进来,进一步分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以此推动更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

  惠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该市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为1750万元。2017年达到19笔共1.56亿元,2018年达到22笔共2.2亿元。由此可见,这一业务和融资额度增长较快。

  目前,惠州已有三批共12家金融机构成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融补偿合作机构,包括建行、中行、邮储、浦发、广发、光大、粤财普惠金融(惠州)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公司等。

  企业盼降门槛提高贴息力度

  笔者了解到,在这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里面,2017年硕贝德曾融资3500万元,是当年惠州该项融资最大的额度,为企业注入了宝贵的资金。硕贝德是惠州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之一,是国内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等产品研发生产的佼佼者,近年来还发力手机摄像头模组领域,拥有多个研发中心。

  但多家企业仍然认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门槛还应该降低一些,包括对专利的质押条件,同时希望政府提高贴息力度。其实,这样的呼吁早在2016年就提出过,当时相关职能部门还协调金融机构和企业,希望兼顾企业的要求,同时也把控好银行的风险。

  根据目前惠州的相关政策,每家企业每年最多可申请一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贷款,其中微型企业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元,小型企业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中型企业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项目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基金承担基金贷款损失补偿最高不超过实际基金贷款损失总额的30%,其余的贷款损失由合作银行承担。

  惠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提醒,企业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不通过风险补偿贷款。如果是这种形式,则贷款额度不受以上规定的限制。

  近几年来,惠州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响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为例,2018年下半年以来,为加快知识产权金融建设,促进知识产权和金融的深度融合,强化了分行科技金融业务深层发展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推动,2018年建行惠州市分行投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425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可以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也可以为金融机构拓展业务。同时,它还可以引导企业向科技创新型发展,促使其创造更多更有价值的专利,这与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脉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