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去年广州专利申请量突破17万件 专利质押融资上升至25.7亿元

时间 : 2019-01-30 09:52:1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专利数量尤其是发明专利拥有量,是一个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也反映出这个城市的产业优势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向。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18年广州专利创造再创新高,专利申请量突破17万件,同比增长46.3%;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48354件,同比增长22.5%。

广州专利创造不但数量增长快,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发明专利申请增长快、授权率高、获奖专利在全国占比高是主要表现。广州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逐步成长为专利大户,并越来越多地将创新成果推向海外。

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最新统计显示,2018年1月-12月,广州市专利申请量173124件, 同比增长46.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50169件,同比增长35.8%,比全国平均增长率(23.8%)高12个百分点。全市专利授权量为89826件,同比增长49.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0797件,同比增长15.5%。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48354件,同比增长22.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3.4件。

数据表明,近年来,广州发明专利申请量的增速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2018年,广州市专利申请量累计45.4万件,年均增长39.0%,发明专利申请量累计13.9万件,年均增长36.2%,专利授权量累计23.8万件,年均增长33.7%,发明专利授权量累计3.4万件,年均增长23.8%,截至2018年底,有效发明专利量是2013年底的3.1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2013年底的2.8倍。

广州专利授权率高、失效率低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介绍,广州专利创造不但数量增长快,质量也在不断提升。首先表现为广州专利授权率较高。据分析,2016年2月前申请的广州市发明专利,其获得授权的比率为48.3%(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后获授权的平均周期是22个月),高于绝大多数副省级以上城市,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其次表现为广州发明专利失效率较低。2015年、2016年、2017年,广州发明专利年内失效率分别为:5.8%、4.7%、0.5%,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0%、6.0%、1.1%)。数据还显示,广州获奖专利在全国占比也较高。在2016年、2017年两届国家专利奖中,广州获奖专利共74项,占全国获奖专利总数的1/20。2018年,广州获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47项,第五届广东省专利奖23项。

随着广州市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日渐提高,广州专利实施率逐年提升。“2015年-2018年间,广州企业申请发明专利量占全市申请量的比例逐年提高,分别为:43.8%、50.7%、56.3%、63.4%,企业有效专利实施率远高于高校和科研院所,说明广州市专利总体实施情况不断好转。”丁力表示。

高新技术企业成“专利大户”

围绕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及挂牌企业、总部企业和国有企业所进行的分析还显示,近年来这四类重点企业的各类专利数据均有较大幅度提高。以申请量增速最快的总部企业为例,其2017年的专利申请量和有效发明量,较2016年上升29.0%和38.4%。

数据还显示,四类重点企业积极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国际竞争参与度不断提高。以2017年为例,广州市PCT申请量2441件,同比增长48.7%,连续第二年列全国第3位。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申请1373件,上市和挂牌企业申请583件,总部企业申请514件,说明越来越多广州企业的创新成果走向国际市场。

从专利数据看,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广州最具创新实力的群体。以2017年数据为例,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发明专利量占全市总量的37.1%,占全市企业总量的比例为63.3%。高新技术企业专利分布还呈现出高度集中现象。2017年,专利申请、发明申请、专利授权和有效发明申请100件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数分别是22家、9家、12家和18家,30件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数分别是106家、36家、56家和48家。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等均为“专利大户”。

贯标认证企业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标准化对象,旨在指导企业建立科学、系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简称知识产权贯标)的企业达到3240家,贯标企业数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且遥遥领先。

贯标能快速普及知识产权文件,强化知识产权管理。以广药集团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为例,该企业的一种抗生素从核心技术到工艺设计,开发出26个专利,其系列产品年销售额超过4亿元。贯标能有效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提高企业产出效益。贯标前后,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专利实施率从不足30%提升至60%,专利产品销售额占比从50%提升至80%。

培育运营服务生态

形成“广州模式”

广州在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创建过程中,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运营基金、平台建设等方面集中发力,在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生态,形成了特点鲜明的“广州模式”。

针对科技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广州市设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形成风险分担的“5311”广州模式,鼓励中小微企业利用专利权进行质押融资;同时制定融资成本补贴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2015年到2018年,广州专利质押融资从3.6亿元上升到25.7亿元。

广州还组建了总规模6亿元的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投向我市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2018年底,该基金已过会投资项目5个,投资总额达1.08亿元。

目前,广州已成为全国知识产权高端要素最齐全、知识服务最完善的区域之一。2018年,全市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完成知识产权交易额27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