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深圳大力查处知识产权侵权 今年1-11月共查处侵权案件1068件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 2018-12-12 10:06:36 来源 :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打印】 【字体:

深圳以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为目标,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2018年以来,深圳紧扣社会热点和重点产业,加大执法力度,制定电子证据取证、专利侵权判定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1-11月,市知识产权局共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06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5.4%。其中,商标案件720件,专利案件307件,版权案件41件。专家提醒广大企业:在经营中,要注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谨防商标、专利、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保护创新创业。

查处专利侵权赢得市场

在经营中,不少企业发现自己的专利被侵权,于是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专利,在市场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深圳市博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向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大鹏局反映:名称为“一种火力发电厂凝汽器真空维持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被侵权。

在查明事实和固定证据之后,大鹏局最终作出如下处理决定:责令某火力发电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停止使用侵犯了请求人的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侵权产品。据悉,本案权利人通过行政投诉,比较快速地解决了专利侵权纠纷,为该专利的市场推广和许可贸易赢得了时间和机会。

专利是否侵权,需要通过法律来判定。世界500强企业美国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向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投诉:深圳市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空调冷凝器产品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权。龙华局于2016年3月25日作出了认定涉案产品不侵权、驳回艾默生公司全部投诉请求的行政处理决定。

艾默生公司不服相关行政处理决定上诉。该案经历了行政诉讼一审(市中院)与二审(省高院)等全部流程,前后历时三年多,最终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胜诉。知识产权专家认为:程序合法、认定事实的证据充分确凿,适用法律正确,是胜诉的根本原因。

版权纠纷保护创作者权益

版权案件有不少发生在影视行业,随着深圳影视业的发展,这类纠纷在增多。

最近,喜剧《西虹市首富》热映,票房和话题度一路飙升。电影上映仅一天,网络上便出现了一大批知识产权侵权链接,而且全是高清版本,对院线上映的正版电影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处于极其被动处境的电影发行公司,立即向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场稽查局求助。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场稽查局网络稽查处立即启动紧急应对工作,立即启动运行“云上稽查”全网知识产权侵权链接搜集工作;“云上稽查”实时监测侵权链接列表截图,共计搜集侵权盗版链接12000多个;开展知识产权侵权链接全面封堵拦截工作,共计拦截网站链接过万个,拦截次数更是逾数百万次。

截至公映期结束,电影《西虹市首富》院线票房已超过28亿,据评估,网络端侵权盗版链接拦截屏蔽工作的开展,为电影公司合法权益挽回至少1.6亿元的损失。

另外,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接到广东省版权局案件移送函,反映美国电影协会受权利人委托投诉深圳科迪思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未经许可,通过其经营的“蜜蜂视频APP”手机软件向用户提供《终结者:创世纪》《蚁人》《银河护卫队》等18部影视作品的免费点播和下载服务。经核查,市场稽查局责令当事人停止侵权行为,处以罚款10000元。

市知识产权局专家提醒广大企业,版权法的实质是一种控制作品使用的机制,不少经营者的版权保护意识仍旧比较淡薄。但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侵权行为终会受到重惩,侵权者偷鸡不成蚀把米。

“傍名牌”构成商标侵权

商标是具有显著特征的标志,是现代经济的产物,受到法律保护。查处商标侵权案件,就是保护创新。

今年1月17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联合辖区公安民警成功捣毁一奢侈品制假窝点,案发现场共计查获假冒“Cartier”(卡地亚)成品手镯17570个、戒指8610个、半成品4250个;假冒“HERMES”(爱马仕)半成品手镯420个、商标标识500个。按照相关权利人出具的鉴定书及价格证明估算,真品市场价达到12.7亿元。公安机关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批捕3人。

小罐茶出名了,就有厂家想不劳而获“傍名牌”了。4月18日,市场稽查局接到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的投诉,称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侵犯其第15908554号、第16791551号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小罐茶。4月18日,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查扣侵犯“小罐茶”商标专用权商品1.4万余罐,涉案货值高达250余万元。为进一步查明事实,市场稽查局依法扣押并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最近,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盐田局根据群众投诉,联合公安机关打掉一个制售假酒的犯罪团伙,该团伙经营的假酒涉及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各大知名白酒品牌,初步推断该案案值逾千万元。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经营者:目前,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威慑力,从知识产权保护、食品监管等多个角度,对“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从重从快查处,既保护了商标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利益,又规范了市场竞争秩序,起到了“查案一件,规范一片”的执法效果。企图侵犯他人商标牟利者,切勿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