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惠州有望获中国专利金奖 政策红利提高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

时间 : 2018-11-30 08:49: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其中,惠州有望获1项中国专利金奖和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如果这一结果经公示无异议,综合考量质量和数量,惠州市在获得中国专利奖方面将出现一个新纪录。

有很大机会连续两年破纪录

根据评选结果,此次共评出中国专利金奖预获奖项目30项,中国专利银奖预获奖项目60项,中国专利优秀奖预获奖项目698项,另有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和优秀奖预获奖项目若干。由于是全国范围的评选,中国专利金奖只有30项入围。

此次惠州有望获中国专利金奖的项目是“咪唑-5-羧酸类衍生物、制备方法及其应用”,是生物医药领域的一项专利,专利权人为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信立泰药业有限公司,惠州企业排在第二位。

同属药企的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这次也有斩获,其专利项目“一种消炎利胆制剂的用途”拟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此外,德赛西威、金百泽电路、易晖光电、胜宏科技等企业也有望分别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其专利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

“这将创下惠州的新纪录”,惠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旋说。据了解,在今年6月公布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的评选中,惠州企业获得了6个中国专利优秀奖,当时也创下惠州获奖数量新高。而此次,惠州有望在中国专利奖方面连续两年突破自身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罗浮山国药和易晖光电此前已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的优秀奖,如果在第二十届再获奖,也将是非常少见的。除了这两家企业,TCL、德赛西威、亿纬锂能等企业也是往届中国专利奖和各类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大户。

近日,惠州还公布了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惠州市的拟提名项目,有12个项目入围,其中7个来自科技型企业,涉及物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通信等领域。

今年高企将破千家

无论是中国专利奖还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都是对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的评比。无疑,除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在这些评比中也是主角之一,尤其是对研发力量和专利创造要求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因此,惠州在中国专利奖的连续突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它在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成效。

近日,广东省科技厅公布了今年第一批和第二批拟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惠州共有435家企业入列。由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之后有效期为3年,惠州此前认定的高企里面有一批仍在有效期内。因此,如果这453家企业最终都通过认定,加上仍在有效期的,惠州的高企将突破千家大关,达到1100家左右。

另据统计,今年以来,惠州还有98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惠州市科技局高新科负责人介绍,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都是侧重技术研发和创新的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因此都是大力培育的对象。

政策红利逐渐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省市各级对科技企业的培育和激励有多项优惠政策。以中国专利奖为例,根据有关政策,省政府将给予每项中国专利优秀奖50万元奖励,给予每项广东专利优秀奖5万元奖励。惠州市对前者每项奖励10万元,后者每项5万元。对于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惠州也有相应的奖励。

为了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充分发挥专利制度激励和保护创新的作用,惠州近期对已出台的《关于推进惠州市专利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专利申请和授权资助部分进行了调整补充,加大了激励力度。

近日,惠州还发布了修订版的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意见。其中,高企认定获市级的奖励相比旧版额度翻了一番,达到每家企业20万元。

这些政策的实施提高了企业从事研发创新的积极性,同时也结出了一系列硕果。赵旋介绍,截止到目前,惠州累计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质企业16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和优质企业43家,推动了138家企业启动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规范管理国家标准工作。仲恺高新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惠城、博罗、惠东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有效发明专利达611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81件。惠州市累计有29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37笔贷款,总额达到3.67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