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佛山南海举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案例暨专利密集型产业分析报告发布会

时间 : 2018-11-29 10:06: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一个区域可以从何处着力?佛山南海正在开创新的探索。11月27日,南海区举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案例暨专利密集型产业分析报告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发布《南海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案例分析报告》(以下简称《知识产权报告》)和《佛山市南海区专利密集型产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专利产业报告》),并分享了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竞争力的经验。

去年,南海区专利申请量达20149件,同比增长45.36%。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南海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工作不断深入。南海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徐婉贞说,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利益保障、发展创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南海近年来实施了培训专业人才、提供专利补贴、建立维权委员会等一系列举措,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增强保护能力▶▶为企业培训专业人才近3000人次

“如何更快地向法院申请证据保全?”“我的专利官司已经进行一年了还没进展,应该怎么做?”“我的一件产品被别人起诉专利侵权,要怎样进行合理抗辩?”……27日的发布会上,参会企业向《知识产权报告》的发布人、南海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委员会专家何俊抛出一堆困扰已久的问题,有企业甚至将自己被侵权的产品带到了会场寻求指导。

《知识产权报告》中的10个典型案例不仅包括南海企业起诉其他企业侵权的案例,也包括南海企业被诉侵权后抗辩成功的案例。例如佛山市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被诉外观设计专利侵权,该公司的代理律师为其制定了不侵权抗辩的诉讼策略,在庭审技术对比环节详细解释了与原告的差异,最终法院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这些案例对我们的参考意义很大。”佛山市南海某制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焦某说。

南海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需求正在上升。与之紧密相连的,是南海企业的知识产权环境加快优化。近年来,南海区为鼓励企业创新、细化知识产权激励措施,制定并逐步修订多项知识产权扶持政策文件。针对知识产权的不同阶段,从前期的申请和授权到后期的运用和保护,都有相应举措。此外,区财政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投入也连年加大。

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也在逐渐增强。2013年5月,南海区政府与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实施企业专利管理师千人培训计划,同年12月设立“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南海)基地”。至今,南海基地已举办29期企业专利管理师培训班,参加企业1512家次,培训2819人次,大多数学员接受课程培训后,有效地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协助企业实施专利申请维护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

紧扣区域特色▶▶打造“四层次”知识产权工作体系

“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跟产业特色是吻合的。”南海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科长陈秋长表示,南海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正在越来越完善。

近年来,南海根据其组团式的城市格局,以及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行业集群式发展、社会组织发育充分的区域特点,通过组建镇街知识产权工作小组,成立商协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科技联络员、专利特派员、企业专利管理师等三支队伍,逐步形成“区—镇(园区)/商协会—服务机构—企业”四个层次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和协同互动的运作机制。

南海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上述运作机制下,区级主要承担政策研究和规划引导职责,是资源、资金、队伍的枢纽;镇街、园区和商协会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建立政企交流平台;服务机构则发挥专业特长对接企业,共同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与管理,提高知识产权社会化管理和服务能力。

机制正在越来越完善,但要让企业真正享受实惠,还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为了给中小企业降低维权负担,南海主动为开展专利维权保护行动的企业和个人给予2万元维权援助扶持资金。至今,全区共受理专利维权援助申请225件,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专利维权援助扶持资金共计450万元。

对于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南海开展了重点举措。去年底,南海落实省、市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直通车制度,成功推荐3家企业进入省重点企业库,48家企业进入市重点企业库,同时也建立了区重点企业库,首批入库企业80家。

南海区知识产权协会维权援助专业委员会也是系列举措下的产物。该委员会去年成立,既有知识产权领域的资深律师,也有专利代理人、行业专家,在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等事务为企业提供咨询和指导。

促进产业升级▶▶将按行业提供差异化扶持资源

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南海发现,给企业提供的扶持资源应该按照产业、企业发展质量的不同进行针对性调整。

与《知识产权报告》同日发布的《专利产业报告》中,分析得出了非专业视听设备制造、陶瓷制品制造等27个专利密集型产业,它们在营业利润产出效率、创新活跃度、GDP产出效率、就业人员劳动效率等多个领域表现明显优于其他产业。同时,该报告还提出了改装汽车制造、钟表与计时仪器制造、棉纺织及印染精加工等8个具有较大潜力的次重点产业。

“我们要从过去的计件普惠、数量导向转变为注重产业发展效果、质量导向。”陈秋长表示,通过专利密集型产业分析及重点产业的筛选,有助于推进南海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政策激励体系,让企业走向价值链更高端,而且相关方案已经在根据《专利产业报告》进行制定,预计年底可以完成。

随着知识产权越来越普及,在保护自身利益之外,它还为南海企业提供了融资功能。科技型轻资产企业往往在融资上遇到困难,因此南海从2009年起相继出台《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方案。至今,已有10家银行在南海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158家次企业实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总金额14.6亿元,南海提供了贴息扶持共2580万元。

南海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知识产权价值与银行融资资金挂钩,提高了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企业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逐步向知识驱动、创新驱动转变,并引导资源在产业间优化配置,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此外,知识产权保护本身也是高端服务业的一种。目前,南海正在开展“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金融服务核心区和人才核心区”试点工作。《南海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以来,南海已经聚集了一大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今年7月,南海区知识产权局联合区司法局公开征集并认定了24家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机构。

■数读

南海专利增长有多快?

2017年南海专利申请量20149件,同比增长45.3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685件,同比增长34.09%;专利授权量10637件,同比增长34.20%,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03件,同比增长41.07%。目前,全区有效发明专利4972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指标达到14.6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