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新兴多措并举预防登革热

时间 : 2019-07-04 09:35: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x.jpg

工作人员对县城范围内的大街小巷、花圃、草丛以及下水道等蚊虫孳生地进行全面喷杀灭蚊。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炎炎夏日,随着气温的升高,正是登革热病毒的爆发时期。为此,新兴迅速采取行动,对县城范围内的大街小巷、花圃、草丛以及下水道等重点隐患地方进行全面喷药灭蚊。

  截至目前,全县并无出现登革热疫情,也暂无输入感染病例。

  公众场所进行喷药灭蚊

  近日,走在新兴的街上,随处可见戴口罩肩负背包式或手提式喷雾器进行喷药灭蚊的工作人员出现在县城范围内的大街小巷、花圃、草丛以及下水道等地方,不时对这些重点隐患地方进行全面喷杀灭蚊。

  每年的夏季都是登革热病毒的高发时期,而登革热病毒是经蚊媒传播引起的,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人群对登革热病毒普遍易感。为此,新兴迅速采取行动,截至目前,共发放灭蚊药22公斤;灭鼠药225公斤;灭蟑喷雾32.5公升。

  随着登革热疫情传播风险增加,登革热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繁重,为防止登革热本地疫情发生和传播,县卫计局联合县疾控中心,近期将加强对虫媒应急消杀工作,希望全县市民主动开展登革热媒介伊蚊成蚊消杀工作,尤其是各居民社区、公园、城乡接合部等场所,要进一步控制蚊虫密度,减少登革热传播风险。

  自今年6月份以来,新兴县城内关于防控登革热宣传海报随处可见。“我们通过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媒体播放预防登革热知识和宣传警句,向居民住户做好宣传发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灭蚊防病活动。”新兴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小慈说。

  据统计,截至6月底,相关部门通过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各种宣传日活动共派发登革热防控知识小册子1600本、灭蚊宣传扇子1000把、创卫宣传小册子3800本、“全民齐参与,预防登革热”宣传单张5600份。在县城的车站、市场,商场张贴预防登革热海报100张。

  发现病情需及早治疗

  每年的夏季,登革热病毒都会引起市民的担忧甚至是恐慌,但大部分市民表示,面对登革热疫情只要做好防御措施就可以避免感染病毒。“现在正是夏季高温时期,蚊虫孳生十分严重,我家的花盆里的水每天都要倒掉重新换,确保干净整洁。”家住北洞的李小姐说。

  据有关专家介绍,登革热属于蚊媒传疾病,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一旦感染登革热,其典型表现为高热、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极度疲乏、出现皮疹等。

  “其症状跟感冒发热相似,尤其是脸部、颈部、胸部出现潮红等症状,其实登革热并不可怕,是可防可治的,应当及时就医。”陈小慈说,“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也无特效疗法。所以,除了做好防蚊灭蚊,还要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症状要立即就医,尤其是发病前14天内曾前往东南亚等有登革热疫情的国家和地区的,要主动告诉医生近期的旅行史,便于医生尽早明确诊断。”

  对此,新兴县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前往蚊媒传染病流行地区时,应采取以下有效措施: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如避蚊胺、驱蚊酯等),驱避剂应涂抹在防晒霜外层;选择配备有空调或纱门、纱窗的旅馆或住所;睡觉时宜挂蚊帐或使用防蚊剂;及时清空小型积水容器(如水桶、花瓶、花盆、轮胎等)中的积水,观赏性水生植物勤换水并注意容器内壁的清洗;避免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必须前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