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汕头做实做细防御台风“海葵”工作

时间 : 2023-09-05 10:25: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当前我市土壤含水量高,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需注意防御由‘海葵’带来的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9月4日上午,汕头召开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御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工作,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做实做细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计,本次“海葵”的特点是风力比“苏拉”小,但降雨量会增加,叠加前期降水,可能会引发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为做好本轮台风“海葵”防范工作,汕头于9月3日17时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4日21时起,南澳大桥、连接东海岸大道的新津大桥、东海岸大桥、莱芜大桥实施交通管制。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台风、强降雨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防御工作,突出防御重点,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等易出现险情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巡查防守,做好江河流域防洪调度、城乡内涝防御等工作。

  4日上午,在国道324线澄海区路段,澄海区城管局正组织工作人员对管养范围内的部分行道树进行加固,对高大过密的树枝进行修剪减负,严防树木倒伏伤人和影响通行。区城市照明管理所工作人员正抓紧拆卸沿路的路灯杆灯箱,防止台风来时造成二次伤害。在澄海排水管网洗井洗管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已连续多日开展雨水井清掏、排水管网疏通等工作,争取在台风到来之前基本完成排水管道清疏工作。

  “我们出动20余辆清淤车辆,对城区的排水管道进行清空,确保城区的排水系统通畅。城管系统成立了绿化路灯和排水的应急抢险队伍,配备了应急车辆20多部,还配备了大扬程的排水车、潜水泵、吸水车等一批应急设备,确保第一时间排水设备送至城区各个易涝点。”澄海区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炳兴说,目前应急物资设备已经提前备好,排水防涝方面应急抢险人员也随时待命。

  此外,汕头海事局在港船舶船及船上人员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并配备1艘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3”,22艘大马力拖轮呈线状分布在汕头港内及榕江航段,随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汕头各级消防救援队站加强值班值守,调派支队水域救援队和战勤保障分队前置南澳县,全力做好今年第11号“海葵”(强热带风暴级)应急救援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