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广东省出台基层(县域)应急物资储备分类指引

时间 : 2023-08-17 09:14:59 来源 :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打印】 【字体:

  为建立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解决基层应急物资“储什么”“储多少”“谁来储”“怎么储”等难题,推动基层应急物资储备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提高突发事件应急物资保障能力,近日,广东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出台《广东省基层(县域)应急物资储备分类指引》,为基层应急物资储备提供分灾种、分层级、分部门的准则和规范。

  《指引》参照《应急物资分类及编码》《防汛物资储备定额编制规程》《应急保障重点物资分类目录(2015年)》等相关标准,深入总结了近年来我省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实践,广泛吸收了各方面意见建议,是我省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最新成果。

  《指引》在现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权威分类基础上,采用“任务-作业方式(物资功能)-保障物资”为主线、分层次的物资分类方法,将应急物资分为救援通用物资、防汛防旱防风类、森林防灭火(火灾)类、安全生产事故类、生活救助类5大类28小类,每小类物资列举最常用重点物资若干。《指引》聚焦县、镇、村三级应急处置需求,科学确定各类应急物资储备规模,提出了差异化储备要求,着力构建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指引》是我省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顶层设计,对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将有力推动基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