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深圳将构建“5+1”分级分类应急疏散救援空间体系

时间 : 2023-08-08 09:13: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据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消息,《深圳市应急疏散救援空间规划(2021—2035年)》正式印发实施。规划着眼于应对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实际,构建应急疏散救援空间体系,拓展国土空间韧性,为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安全空间保障。

  规划基于深圳小地盘、高密度、超大型沿海城市特点,全面分析城市可能面临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风险,并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强化空间资源的功能复合和整合利用,构建由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救援设施、应急医疗卫生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与配送设施、战略预留应急用地和应急交通设施组成的“5+1”分级分类应急疏散救援空间体系。

  以满足多灾种综合应对、多资源综合利用、多功能综合配置、多人群综合适用为原则,规划布局了24处中心避难场所、150处普通长期固定避难场所和106处高龄群体特定避难场所,可满足约228万人中长期避难。

  着眼于“全灾种”“大应急”新时代应急救援目标,规划建立“综合+专业”救援互为补充、覆盖全域、高效协同的应急救援设施体系。全市共规划5处综合应急救援基地、196座城市消防站、10座森林消防设施、16座海上应急救援设施;构建“综合+专业”应急医疗卫生设施体系,以加强生命与健康安全防线。

  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应急物资储备设施24处,重点保障基础民生需求;规划新建应急物流配送设施18处,主要结合物流场站弹性预留,满足应急物资的临时存储、分拨、配送等。同时还在南山区、宝安区和大鹏新区设置3处战略预留应急用地,作为城市安全发展的弹性空间,可应急用作方舱医院、临时应急指挥中心等应急设施的建设,或承担救援设备部署、救援队伍驻扎等功能。

  规划还构建了陆、空、水等多种途径协同高效、层次清晰的城市立体应急交通体系。全市规划17条救灾干道、36条疏散主通道和123处直升机起降点,为城市提供人员紧急救援救护、避难疏散和应急物资保障等交通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