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广东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防台风

时间 : 2023-07-28 11:21: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7日17时,台风“杜苏芮”再度增强至超强台风级(16级),从卫星云图上看,呈漩涡状的台风持续向闽粤沿海逼近,其风圈影响范围广,来势汹汹。

  面对这个“近10年来影响粤东最强台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防总派出六个防台风督导工作组到汕头、潮州等地检查督导防台风工作。工作组重点检查了海上船只避风,海上作业平台、海洋牧场及渔排养殖工作人员撤离以及海岛、滨海浴场、滨海旅游景区防御的落实情况,尤其是三防责任制及各项防台风措施的落实情况。

  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提前部署救援力量、准备应急物资、转移危险区域群众……防风网不断织密。当前,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已将防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一场台风“防御战”紧张有序地打响。

  第一时间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根据省气象台预测,此次粤东多个地市在“杜苏芮”较强风圈的影响范围内,届时风雨影响大。

  对此,针对可能受灾的危险区域群众,汕头各区县深入一线转移。

  “潘伯成功转移,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27日16时,汕头澄海区莲华镇碧砂村党委委员潘俊喜在工作本上打上了最后一个勾。潘俊喜说,潘伯独居在砖瓦房,儿子在外工作,“此前潘伯一直不愿意转移,只能和他儿子沟通,最终才劝说成功。”

  这样的劝说和转移从26日就开始,碧砂村分成5个小组,由镇驻村工作队带头,挨家挨户巡查,严格落实临灾转移措施,两天来该村共转移了危险区域群众41户。

  “台风马上要到,大家一定不要到海边来。”27日,在汕头龙湖区的东海岸公园,现场工作人员也正疏散人群,一旁的东海岸大道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此外,从27日17时起,汕头辖区内高速公路全域封闭,收费站只出不入、服务区只入不出。

  在潮阳区海门渔港码头,大小渔船有序排列,各类作业渔船已经于25日全部到港避风。渔船进港后,现场巡逻队员及时排查,对各类作业渔船加固锚绳。

  实际上,防台风行动早已部署。数日前汕头已发布通知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一把手”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全面停止户外危险作业、排除安全隐患等。截至目前,汕头海上风电平台船舶落实船舶回港人员100%撤离上岸、渔船回港率100%、滨海景区全部关闭。

  在潮州,各项应急措施也在紧张、有序布置。

  在27日15时,潮州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当日傍晚,潮州全市范围内实行“五停”,各地开放避险庇护场所供群众避风避险,全市共转移危险区域16276人,均安排好安置场所并落实生活保障。

  经研判,台风将对潮州饶平县造成严重影响,目前当地已设置预计可容纳37万多人的县镇村三级应急避难场所535个。同时,对陆上养殖区域、低洼地带、危房险屋等区域人员全部落实转移安置,目前全县已转移9000多人。

  在饶平县汫洲镇,临时安置点转移了渔港住户、危房险屋住户和孤寡老人,辖区内特殊群体及危险、次危险区域群众360户共402人全部完成转移安置。该镇工作人员表示,临时安置点也配备社工,做好信息登记、分发物资等。

  应急救援力量前置部署

  “25日我的渔船就回港避风,渔政人员看到后也一起加固渔船缆绳,然后用快艇将我转移到岸上。”粤惠来渔43559船长谢锦洲说。作为揭阳唯一的沿海县,连日来惠来县干群合力防台风。

  惠来县农业农村局、县海洋综合执法大队第一时间启动渔船防汛防风应急预案,采取海陆并举方式,执法人员乘坐执法艇督促免休渔船回港避风,同时派出13个网格小组加强港内巡查,及时转移人员上岸。另外还通过微信群、村广播、电话等途径向渔船船长发出防台提示信息,进一步加强防台宣传。截至27日,全县696艘国库渔船、2374艘乡镇船舶全部在港避风,船上人员全部转移上岸。

  梅州也在此次台风严重影响范围内。皮划艇、救生衣、绳索……在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院内,专业设备依次摊开,消防水域救援专业队的几名队员们正仔细检查。在收到台风预警后,梅州消防水域救援专业队和8个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连夜组织对器材装备进行检验。

  同时,为保障高风险县区的救援力量,梅州组织抗洪抢险专业队和由机关、城区消防站、班长骨干集训队等组成的5支共50个人的抢险救灾突击队,分别前往5个高风险县区蹲点助勤。

  另外,梅州消防救援部门还组织对建筑物倒塌、人员被困等险情制定救援预案,各基层单位严格加强执勤车辆和通讯器材的维护保养,严阵以待,做好各项跨区域增援准备。

  27日,在汕尾的汕尾大道,工作人员正拆卸一块指示牌,并加固沿途树木。

  目前,汕尾对所有路内泊位、路外停车场设施设备、标志标牌、监控摄像头、停车诱导屏等构筑物进行临时拆卸,对无法拆卸的进行加固处理,最大程度降低强风暴雨引发的设备掉落、被吹跑造成的人车损伤事件。

  在汕尾海丰县,当地也已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全县59支防汛抢险救援队、共计3967人全部在岗待命。同时,已开放327个应急避难场所,可容纳42万人,其他抢险设备和生活物资也已准备到位。

  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来临前,按照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密切跟踪台风动向,应急救援力量靠前部署,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粤东地区的渡口渡船已按规定停航,相关危险品运输船舶已全部离泊出港避风。”广东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粤东地区海事部门已于27日启动防热带气旋I级响应。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海事局加强片区联动,执法人员24小时值守,加强电子巡航和现场巡查,强化施工水域、码头、航道和锚地的船舶管控和交通组织,并引导400余艘过路船到安全水域避风防台,转移海上风电、桥梁建设的120多名施工人员上岸。

  同时,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一支队、潮州支队、惠州支队等粤东片区海洋执法队伍加强渔港检查,对在港休渔和回港避风渔船采取加固措施,做足防御准备。截至7月25日12时,全省应回港渔船1036艘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海洋牧场工作人员1713人全部上岸避险。

  与此同时,水利、供电、铁路等部门全力筑牢防汛防台风安全屏障,做好生产、生活保障。

  针对台风可能带来的暴雨,省水利厅启动水利防汛防台风II级响应,目前已科学调度骨干水库预泄腾库,其中棉花滩水库从173米的正常蓄水位已降至168米,经与珠江委协调,还将继续降至167米,可腾出防洪库容4亿立方米,可容纳库区降雨量100.41毫米。

  台风也也对电力设施带来威胁,位于梅州的500千伏嘉应变电站是闽粤联网电力工程的广东起点。“我们已对变电站、机房等重要设施和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通过在线视频对重要线路进行重点监控。”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安全监管部总经理韩金尅说,该局已组建25支共1122人的应急队伍,随时开展应急处置。

  同样,针对交通运输安全,广铁集团26日-30日,途经杭深线、梅汕线、漳龙线、畲龙线部分动车组列车停运或调整运行区段。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全省救援力量也严阵以待,“目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保持24小时临战状态,随时做好防台防汛各项救援准备。”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消防全勤指挥部已前往粤东前置指挥,并调派广州、深圳、东莞、清远、机动、训保等6个支队共368名消防救援人员、87辆消防车、30艘消防舟(艇),已于27日抵达粤东各前置执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