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超强台风靠近 广东防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时间 : 2023-07-26 11:08: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台风“杜苏芮”继续靠近,它将是近10年来登陆或严重影响粤东的最强台风。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于25日17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截至25日20时,“杜苏芮”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预计其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在26日,“杜苏芮”将穿过巴士海峡移入南海东北部,随后向粤东到闽南沿海一带靠近,于27日夜间到28日上午以强台风级(14级—15级)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

  省气象台预计,26日—27日白天,全省以晴热天气为主,有大范围35℃—38℃、局部39℃—40℃的高温,中东部市县雷雨趋于明显,雷雨时将伴有8级—10级短时大风;27日傍晚—29日,受“杜苏芮”影响,广东东部市县有一次明显风雨过程。

  具体来看,26日,我省大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27日—29日,梅州、汕头、潮州、揭阳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惠州、汕尾、河源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

  受台风影响,海面、陆地有大风。26日—28日,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台湾海峡、粤东海面先后有10级—14级的大风,广东中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6级—9级,粤西海面风力4级—6级。在陆地,27日—29日,粤东市县和梅州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2级、阵风13级—15级。

  广州市区,26日,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雷雨,气温在26℃—37℃;27日,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气温在27℃—36℃;28日,中雨,气温在26℃—33℃。

  省气象台介绍,“杜苏芮”将是近10年来登陆或严重影响粤东的最强台风,需高度关注并做好各项防御。

  过往船只、海上旅游和作业人员等需及时避风;港口设备、大型机械等设施需提前加固,回港避风船舶需做好防御措施,防止走锚、搁浅和碰撞;滨海和海岛旅游、水上项目需及时关停。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