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台风“泰利”远离 省防总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时间 : 2023-07-19 10:08: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18日,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对广东的影响进一步减弱,但部分市县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于7月18日17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水利厅同步将水利防汛防台风降为Ⅳ级应急响应。截至7月18日17时,全省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为应对今年首个登陆台风,全省水利系统24小时值守,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强化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水工程科学调度、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落细落小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

  据统计,7月17日17时至7月18日7时,我省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云浮、茂名、湛江、阳江。时段雨量大于50毫米的站点有1078个,大于25毫米的站点有2227个,约占全部观测站点的51%。时段雨量较大的站点主要有云浮市新兴县里洞镇洛洞村禅龙峡站223.8毫米,茂名市信宜市钱排镇山口村人浓坝站208毫米。

  为应对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过程,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省水利厅在台风登陆前组织指导茂名、湛江两市对预测涨水较大的袂花江、小东江沿线水闸实施预排预泄,有利应对洪涝灾害,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可控。

  在山洪灾害防御方面,截至18日7时,全省共产生山洪灾害预警37次,发送短信4210条,转移安置人数6298人,其中茂名4002人、湛江2189人、阳江107人。全省未发生山洪灾害人员伤亡。

  省水利厅自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以来,共派出3个工作组在湛江、茂名、阳江等重点地区协助地方做好防御工作。17日,7支省级水利机动抢险队伍在重点影响的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市预置省级抢险队伍10支小分队448人,广东各地市水利部门共派出252个工作组1058人,切实做好台风暴雨洪水防御工作。同时,持续强化水库调度,提前做好水库特别是流域骨干水库预泄调度,共发布调度指令17道,组织47宗大中型水库预泄腾库约1.5亿立方米。

  据预测,18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暴雨。19日,台风影响明显减弱,全省大部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省水利厅表示,各级水利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关注天气发展态势,继续做好值班值守、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巡查防守和调度等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