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广东全面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综合水平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时间 : 2021-05-12 08:35: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清远迎咀村,村干部和民兵按照“四个一”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对村中的独居老人、小孩进行“紧急转移”;北江大堤芦苞段水域,由摩托艇和橡皮艇组成的水面搜索编队与携带热成像仪的无人机配合,以“1”字队形快速前往“受灾”水域……4月27日北江流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中的这些场景,也是广东防灾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的生动体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近年来,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广东建立了统一高效、协同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更以全省全面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为契机,扎实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综合水平。目前,全省创建了1366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居全国首位;同时还在全国创新提出开展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十个有”建设,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我省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底线。

  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数量全国居首

  “真没想到铜锣、铁铲等器材工具,有一天能派得上用场。”珠海市钰海社区党委书记梁敏华告诉笔者。回忆起2017年8月的台风“天鸽”,他仍心有余悸。那场台风吹倒、吹折了钰海社区900多棵树,整个街道一片狼藉。好在从2015年起,该社区就开始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到2017年创建成功。台风前,居民早已接到社区预警并做好了准备,台风过后,社区迅速组织各方力量,很快就恢复了社区正常的经济生活秩序。

  以此为契机,钰海社区还构建完善了社区的组织领导机构、编制了完善应急预案、构建了应急物资仓库、制定了“一纸预案”、明确了职责任务等,再加上多种形式的宣传和经常性的演练,社区防灾减灾水平跨上了新台阶,成功处置了一次又一次台风、洪涝等灾害。

  村居是防灾减灾的最前一道防线,这道防线一旦失守,所能挽回的损失都是极为有限的。对于比城市社区的防灾减灾水平更为薄弱的乡村,广东按照《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创建示范社区向乡村倾斜。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全省有120个行政村(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居全国首位,基本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村(居)开展示范社区创建。

  在此过程中,广东省大力开展灾害风险网格化建设,制定行政村(社区)灾害监测预警制度,推动更多防灾减灾救灾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社区,极大地提升了城乡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和能力。

  同时,广东还积极整合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防灾减灾资源,支持指导社区做好创建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创建活动内涵。

  数据显示,在一批示范社区的带动下,2020年全省共766个社区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创历史纪录。

  “十个有”建设弥补防灾减灾救灾薄弱环节

  如果说广东省全面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是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的第一步,那么在全国率先提出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则是我省深入推进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的再出发。

  “十个有”都有些什么?广东要求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要有组织体系、有大喇叭、有警报器、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形图、有明白卡、有应急通讯、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有宣传栏。

  具体怎么做?广东组织编制了“十个有”建设模板,明确了“十个有”建设内容,统一规范了建设要求和标准,并安排专项资金打造基层防灾减灾救灾的样板村、样板镇,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进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5572个行政村(社区)开展了“十个有”建设,占比58.4%,有效弥补了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薄弱环节,为基层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灾害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计划要求,广东到2021年全省行政村(社区)要实现“十个有”建设全覆盖。

  在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综合水平方面,广东还全力支持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汕头市南澳县的创建,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建的方式,统筹各方资源,将其打造为广东综合减灾“名片”,推出“广东范本”。除了汕头市南澳县,深圳市盐田区、珠海市金湾区、江门市江海区、肇庆市端州区、清远市阳山县5个县(区)也于2020年开展示范县创建工作。

  为有效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广东还组织编印了《广东省防灾减灾手册》,手工绘制、图文并茂的内容,生动形象地展示了23类自然灾害和常见事故,帮助公众认识灾害事故、掌握避险自救技能。该手册不仅印刷纸质版分发各级各地,还制作为线上电子书在全省甚至全国广泛传播。

  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打好“主动仗”

  2019年,我省出台《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这是全国首部三防工作地方法规。今年4月,我省印发了新修订的《广东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以此完善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管理体系。

  根据这两份应急预案,对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作为、发生事故隐瞒不报、处置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将依法追究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等责任。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工作亦实行行政领导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抢险救援中有立功表现的个人和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失职、渎职人员,依规严肃追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广东是林业大省,森林面积约1.6亿亩,森林覆盖率接近全省国土面积的60%。近年来,全省森林资源持续稳定增长,森林面积、蓄积量大幅增加。平均每年5.3个登陆台风在带来丰沛降雨的同时,也给林区留下巨量的倒木导致可燃物载量急剧增加,增高了森林火灾风险。因此对森林火灾“早预警、早响应、早发现、早处置”的应急救援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广东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将森林火险预警级别划分为4个等级,由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广东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修订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修订完善过程中,发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敢统、善统、能统的作用,强化应急指挥的“三个支撑”,将“统”字诀贯穿整个《应急预案》,推动应急救援进一步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则适用于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工作,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