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南澳森林火灾明火基本扑灭 无人员伤亡

时间 : 2020-10-26 08:27: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3日19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让美丽的汕头市南澳岛多处山林陷入火海。截至25日16时20分,经过数百名救援人员40多小时鏖战,大部分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随着夜幕降临,虽然山林中个别地方再次出现明火,但当地的防火工作仍未松懈,扑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昼夜不休与山火奋战

  “火下来了,快打这里,上!”宝安区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高喊。25日上午,深圳森林消防大队、宝安森林消防大队数十名队员进山,进行了一场艰难的山火扑救。

  秋日里的葫芦山,靠海、风大,山上植被以马尾松、小灌木丛以及杂草为主,易燃难灭。虽然经过24日晚的通宵喷水降温,25日上午,南澳县南部的葫芦山腰、山脚多处仍有火情。

  8时30分许,现场消防员正打算对一处冒烟的火场喷水降温时,突然刮起了大风,冒烟点出现了明火,在强劲风力作用下,很快火势就蔓延到消防队员身边。情急之下,前线队员被迫撤至高处,只能在安全范围内,用水枪远距离喷射。

  “这里刚扑灭,那里又燃起来!”上午11时,葫芦山顶阵风达到10级,一度形成了多个火头,即便如此,前线扑救队员们依然扛着水管,直击火源腹地。

  大部分明火被扑灭

  幸运的是,经过两昼夜紧张救援,南澳县深澳镇自后花园村始发的山火,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下午2时许,葫芦山大部分明火被扑灭。

  随后,汕头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通报称,25日16时20分,南澳“10·23”森林火灾明火基本被扑灭,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汕头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已落实各方责任,继续做好对火烧迹地的清理和林地巡查值守工作,避免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