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深圳支援江西抗洪抢险救援队凯旋归来

时间 : 2020-09-01 09:35:14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8月31日下午,深圳支援江西抗洪抢险救援队9名队员返回深圳。自7月21日起离深,9名抗洪抢险队员在前线连续奋战40余天后,最终圆满完成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内排涝任务,经过休整后,8月31日凯旋而归。

  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7月12日晚,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发生溃堤,决口长达180米。溃堤时,修河已位于历史最高水位23.63米,洪水通过溃口急速向圩堤内流入,当地政府和各界救援力量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3411人。

  粤赣两地山水相连,百姓血脉相依。广东省三防指挥部和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迅速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市抽调相关人员和装备,其中深圳9人,共同组建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

  7月21日、8月1日,抗洪抢险队一行79人和11台大型排涝设备车、11台保障车,跨省机动800余公里,分批北上先后抵达永修县三角联圩水上公路、白沙村作业点开展排涝抢险任务,这是兄弟省份中首支赴赣支援排涝的队伍。

  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全体战斗员被编为一队三组十班,实行军事化管理,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深圳9名抗洪抢险队员编为二班,吴小超担任二班长。“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离。”吴小超说,这是全体抢险战斗员的庄严承诺。

  吴小超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刚到三角联圩时看到的景象。“被洪水淹没的三角乡如同一片汪洋,大小相当于两个大型水库。”有多年排涝抢险工作经验的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情况,如何尽快开展抽排作业,让老百姓早日回到家园,吴小超深感任务艰巨。

  水上漂浮物过多,容易使抽水泵产生严重故障,这是抗洪抢险队员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当时洪水来得猛,很多老百姓根本来不及收拾东西,水上飘满了浮木、树桩和各种垃圾。”吴小超说,他带着队员,穿上密不透风的下水服和救生衣就下了水,炎炎烈日之下,清理完漂浮物回到岸上的他们早已累得虚脱,下水服里倒出来的也全都是他们的汗水。

  抗洪抢险队员每天在尘土飞扬酷热的堤坝上、在充满垃圾漂浮物的深水中、在毒蛇蚊虫出现的黑夜里,24小时奋战、一刻不曾停歇,想方设法提高日排水量。“连日高温作业,队员们身上的衣服就没有干的时候。”吴小超说,“汗流的多,喝水就多,一桶水18升,两三个小时就喝完了。”

  同时,洪水抽排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三角联圩内水位以每天10到15厘米的速度下降,3亿立方米的洪水被逐步排到修河,被淹没的房屋露出水面的部分越来越多,队员们也越来越兴奋。最终通过历时40余天的顽强努力,抗洪抢险队取得了三角联圩内排涝任务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