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援赣抢险队抽排洪水逾600万立方米

时间 : 2020-08-17 09:13: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江西省永修县三角乡的三角联圩上,机器轰鸣,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的旗帜在风中猎猎作响,11台大型排涝车全速运转,抽排出的洪水激荡起层层水花。随着洪水一厘米、一厘米地被抽离,距离2.6万三角乡受灾群众重返家园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7月份以来,江西省遭受洪涝灾害,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迅速启动全国“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派出2批抢险队79人、大功率排水抢险车11辆,应急保障车10辆驰援九江市永修县,开展抗洪抢险排涝工作。

  自7月21日起,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广东抢险队日抽排量达50万立方米,总抽排量超过600万立方米,成为三角联圩上的重要抢险力量。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对堤面的损耗,在材料短缺难觅的情况下,抢险队利用被洪水冲上来的圆木和竹竿,让水带的出水口直接漂浮在外河水面。为此,来自珠海的抢险队三班14名队员在近40℃的高温下挥汗如雨,扛起几十斤重的水带调整位置,再用铁丝紧紧地捆到圆木上,经过2天的奋战终于解决。

  艰苦的环境还潜藏着难以预测的风险。队员黄观水还记得有一晚值班一共遇到9条蛇,不带手电和雨鞋都不敢上堤作业。在一次清理水下杂物的时候,来自佛山的队员李敏聪在水里踩到了一根生锈的铁钉上,剧烈的疼痛从脚掌袭来,“但我想着机器还在运转,还是把垃圾清了再说。”等他上岸脱掉水鞋才知道尖锐的钉子扎进脚掌足足两厘米,鞋里面全是鲜血。李敏聪在医院处理完伤口只休息了一天,又强忍着疼痛回到了圩堤上。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龙卿吉到排涝点慰问时表示,在江西遭遇洪水袭击,尤其是受灾最严重的时刻,广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让江西感受到广东的无私大爱。目前三角联圩的抢险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广东抢险队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