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广东建立短时临近强降雨精细预报预警机制

时间 : 2020-06-24 09:52: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7日至8日,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遭遇强降雨,全镇降雨量高达354毫米,8日深夜该镇迎咀村赤狮坑村小组后山发生特大型泥石流灾害,根据收到的短时临近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地方提前部署落实基层村居防御,镇村干部提前转移群众,成功避免了55名人员伤亡。

  据省应急管理厅消息,今年5月20日广东进入“龙舟水”时期以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气象局、省水文局在四轮“龙舟水”强降雨防御过程中,积极探索开展针对镇、村的短临与短期精细预告预警,共发布《短时临近强降雨天气预告》125期,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针对性指导镇村做好临灾防御工作。目前,我省已建立短时临近分镇精细化预告机制。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气象、水文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专家修正开展短时临近预报预警难点攻关,逐时将未来1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的预警信息(预报到镇)靶向发布到受强降雨影响乡镇、村。“避免了‘撒胡椒面式’的预警、‘胡子眉毛一把抓’的防御,有效提高了预警和防御的针对性。”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