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广东此轮强降雨基本结束 粤北降水仍频繁 次生灾害须严防

时间 : 2020-03-29 07:11: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6日以来,广东出现了一次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未来几天粤北降水仍较频繁,须继续严防次生灾害。连日来,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各地做好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御,截至28日上午,此轮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全省未收到相关灾情报告。

  此次强降雨强对流天气,使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西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中肇庆、韶关、清远和阳江出现了局地大暴雨,雷雨时出现了8级-10级的短时大风。据气象水文监测,26日8时到28日8时,全省有137个站录得大暴雨级(100毫米-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486个站录得暴雨级(50毫米-100毫米)的累积雨量。肇庆封开县长安镇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213.6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贺江、绥江上游及连江支流6个超警水文站曾出现洪峰水位,28日水位陆续回落。截至3月28日16时,肇庆怀集黄岗站、肇庆绥江怀集(二)站水位仍超警。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坚持每日召开视频会商调度会,持续跟踪研判天气形势。省应急管理厅及时连线广州市、肇庆市、封开县、怀集县、南丰镇等地,精准指导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气象局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发布预警,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全网短信1350万条次。省水利厅积极协调珠江水利委员会,加强跨省水库联合调度,将广西合面狮水库出库流量从2180立方米每秒降到1800立方米每秒,有效减轻贺江封开段防洪压力。省气象局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80站次,其中暴雨125站次、雷雨大风114站次、冰雹40站次、寒冷7站次。

  各地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做好防范应对。广州、珠海、中山、肇庆等市先后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广州市共布防277处,出动抢险人员1333人,抢险车辆270台,抢险设备391台,大型排水车15辆。佛山市共派出432个工作组,出动检查人员966人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肇庆市开展超警河流的巡河并紧急转移沿河低洼地段群众288人。

  经研判,28日粤西和珠江口西侧市县有小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29日-30日,韶关、清远有中雨局部大雨;31日-4月1日,粤北和珠三角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目前,我省北部山区土壤含水量较高,未来几天粤北降水仍较频繁,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组织有关地区做好防御工作,严防连续降水引发的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相关

  543万元省级救灾物资全部前置到位

  前置点包括20个多灾易灾县(市、区)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2020年省级救灾物资前置工作。根据今年我省自然灾害年景会商研判,综合考虑地理位置、往年灾情特点以及当地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水平等因素,从粤东西北地区选取南澳县、翁源县、仁化县、龙川县、连平县、兴宁市、惠东县、陆河县、台山市、阳春市、徐闻县、雷州市、信宜市、高州市、广宁县、连州市、连南县、潮安区、普宁市、新兴县等20个多灾易灾县(市、区)作为本年度省级救灾物资前置点。

  此次前置物资主要包括折叠床、棉被、毛毯、夏服、防雨篷布等,价值共543万元,已于3月27日全部前置到位,其将进一步增强全省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能力,有效提高灾害救助反应速度,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往年,今年省级救灾物资前置覆盖范围更广,选取的多灾易灾县(市、区)由去年的13个增加到20个。针对性更强,结合我省自然灾害特点,重点选取台风、暴雨洪涝、低温冰冻等灾害多发地区。品种、数量更多,新增了适合我省气候特点的防雨篷布,并适当增加了折叠床等物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