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岁末年初我省继续落细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3万多名护林员开展网格化巡山防护

时间 : 2020-01-06 10:06: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岁末年初,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十分重要。1月4日,省林业局透露,2019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受理森林火灾案件808起(含违规野外用火),查处690起;其中森林火灾刑事立案146起,破案83起,逮捕24人,刑事拘留64人;受理森林火灾林业行政案件662起(含违规野外用火),查处607起,行政处罚593人次,治安拘留339人。

  部署开展可燃物“五清”行动

  据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以来,我省已接近100天缺乏有效降雨,森林火灾频发,目前发生森林火灾73起,是2018年同期的2.6倍;去年12月已发生火灾24起,已达2018年同期的12倍。

  虽有天气原因,但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森林火灾频发也暴露了我省森林防火工作存在基层政府责任不实、野外火源管控薄弱、森林防火人员力量不足、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都还存在短板等一系列问题。

  据统计,全省21个地级市中仅广州、惠州、珠海、中山有相对独立的防火机构;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有72个以上县未设立专门的森林防火机构。“当前,甚至有一些县区未明确森林火灾预防职责,造成森林火灾预防职责‘真空’。”该负责人分析。

  为弥补不足,全省林业部门继续落细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首先是对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查再落实。去年12月以来,该局先后印发3个紧急通知部署岁末年初防火工作,近期组织了13个工作组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并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3次全省通报。

  在管控火源方面,省林业局要求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迅速提请政府颁布禁火令,开展“清坟边、林地、地边、隔离带、旅游景区”可燃物“五清”行动,全省3万多名护林员开展网格化巡山防护,12月5日后新增发布禁火令23份,增设森林防火检查站点130多个,近日省森林公安局又派出2个工作组对各地未侦破的火案进行指导。

  “更重要的是提升群众防火意识。”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协调宣传部门在省、市、县三级广电媒体各频道、户外大屏、移动电视每天刊播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已基本覆盖主要新闻节目、黄金档电视节目、广播正点时段,希望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居民行动自觉。

  省林业局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应急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全省林业部门采取一切措施严防死守。“去年12月13日印发《关于强化森林巡视防护落实野外火源源头管理的紧急通知》后,全省仅接报阳江市森林火灾1起,森林火灾频发态势得到稳定控制。”

  加强各级森林防火工作力量

  省林业局分析认为,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仍极为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大部分地区在2020年1月底春节前都缺乏有效降水,红色森林火险预警信号预计还将持续50天左右。“我们将克服困难、长短结合抓好两方面工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期而言,需要严防死守岁末年初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该负责人透露,省林业局将在严控野外火源,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加大森林巡护频次和力度、坚持加大火灾案件查处力度、多途径多形式做好防火宣传等方面继续努力。

  而从长远来看,加快健全完善森林防火体系必不可少。具体来说,省林业局将从充实森林防火工作力量、提升森林防火能力、指导各级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动真碰硬加大森林防火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创新开展森林防火宣教工作等方面着手。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我省林业部门森林防火力量仍较薄弱,亟待增强,加强各级森林防火工作力量,有利于更好应对岁末年初森林防火极端严峻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