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我省消防部门加大冬春火灾防控力度 深化“敲门行动” 警惕“小火亡人”

时间 : 2019-11-29 08:57: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消息,今年10月份以来,全省火灾起数同比上升幅度不大,但发生了10起亡人火灾,亡人数同比上升达150%。

  当前,我省已进入冬季,风干物燥,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群众用火、用电、用气增多,发生火灾的风险增大。从最近5年的火灾数据来看,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火灾起数和亡人分别占全年总数的49%和59%,接近六成的较大以上火灾发生于这一期间,较大火灾发生概率也比其他月份高出34%。

  据消防部门介绍,近期我省亡人火灾事故频发,暴露出部分社会单位日常消防管理混乱、群众逃生避险能力不足等问题。“最近发生的工厂仓库火灾,多分布在城郊结合地带的简易厂房和仓库,起火建筑多为简易搭建的铁皮屋或者其他耐火等级低的建筑。”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社会单位违规搭建、违章操作、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十分突出。

  据悉,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已经印发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全省将持续深化“三合一”“三小”场所和居民楼院、出租屋消防安全“敲门行动”。

  消防部门将上门入户巡查,并要求整改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宣传提示。凡发现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违规充电的,消防部门将一律采取措施,要求住户彻底搬离或移走违规电动车;凡发现住宅或工厂疏散通道不畅的,一律采取措施立即清通,切实降低“小火亡人”的几率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