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破解“远水难救近火”难题 潮州实现镇村消防队伍全覆盖

时间 : 2019-11-21 10:20: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远水难救近火”一直是火灾救援工作的难题。近日,潮州的一项基层消防救援经验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被省消防总队在全省予以宣传推广。据悉,潮州已实现镇、村100%建成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100%配齐消防车(消防摩托车)“两个100%”目标,“小火不出村、大火不出镇”的基层救援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潮州牢固树立“全灾种、大应急”理念,积极探索基层消防救援体系建设。潮州充分利用镇、村两级消防队伍“先到达、先救人、先控制”“灭早、灭小、灭初期”“一村着火、邻里互助”等优势作用,有效整合现有救援资源,将镇、村两级消防救援力量纳入“119接警指挥调度平台”,实现统一调度、快速反应、协同作战、高效处置。

  截至目前,潮州已建成镇级专职消防队40支、村级微型消防站977个,配备消防车(消防摩托车)996辆,实现镇村消防救援队伍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