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全灾种、大应急” 消防员也负责水域救援

时间 : 2019-11-11 09:54: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消防.jpg

消防员在进行“模拟搜寻”潜水训练。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大家只知道消防员和火灾打交道,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也负责水域救援。

  11月的一天,在广州某郊区水库岸边,省消防救援总队特勤大队水域救援队4名队员和他们的专业教练正检查潜水装备。水下照射灯、刀、写字板、空气瓶……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们穿好潜水服,戴好装备,依次跳入水中。

  广东夏季雨水、台风天气较多,洪水、内涝灾害,水域事故易发。水域救援时间紧、难度大、专业性强,单靠救援人员个人水性救援成功率低,自身安全很难保障,如果只能依靠异地的专业力量长途支援,极易错过最佳救援时机。

  2019年1月1日至10月1日,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警类型中,火警占30.6%,抢险救援占40.8%,社会救助占28.5%。消防员们不再局限火场救援,还要处置复杂多样的灾害事故,真正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

  水域救援仅开展激流水面、洪涝救援是不够的。很多时候会遇到需要潜水的水下救援工作。所以,建立专业的水域救援队伍刻不容缓。

  目前,全省各支队级单位建成22支水域救援大队,推进消防救援力量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