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9月21日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试鸣防空警报

时间 : 2019-09-12 09:07:22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3171537_pengwei_1568119820199_b.jpg

手摇警报器现场演示。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9月10日,广州市新闻办在广报中心举行广州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广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树明就防空警报试鸣和演习相关问题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朱树明介绍,本次演习活动将在9月21日(全民国防教育日)10时00分至12时00分举行。届时,从10时40分至11时00分,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通过全市的固定警报器、音视一体化警报器、广播电台、电视台、公交车移动电视、广州地铁电视和电信、移动、联通、市有关信息发送平台及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同步发放警报信号。届时,请广大市民注意收听、收看。

  据介绍,从2000年开始,广州市每年都要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今年已经是连续第20年。

  如何试鸣

  试鸣时间和范围

  9月21日10时40分至11时00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防空警报信号规定: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响3分钟。

  三个“首次”

  跨区域支援行动演练

  本次演习首次组织广州、佛山、肇庆、清远等城市开展跨区域支援行动演练,在人防信息共享、指挥手段共建、通信保障互通、资源方案共用等方面进行探索,为下一步全面开展珠三角城市群人防协同发展积累经验。

  海防要素纳入“羊城天盾”

  首次将海防要素纳入“羊城天盾”演习内容,积极探索人防、海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多所学校开展疏散掩蔽演练

  首次在全市1542所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约166万师生中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和疏散掩蔽演练,其中,小学生主要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宽参演对象。

  如何应对空袭

  快速进入人防工程

  遇到空袭,听到警报时,在关好煤气、水电、门窗后,应立即携带应急包、干粮等快速进入人防工程。

  如何辨认人防工程

  人防工程就在我们身边。天河又一城、花城汇等地下商业街,平时市民日常出行需要搭乘的广州地铁,身边小区、写字楼等的地下停车场,都可能是防空地下室。

  市民可以通过“广州人防”公众号查询所在地点附近的人防工程。

  此外,广州市目前已经统一设置了人防工程标识。有人防工程的小区地下停车场的坡道口附近侧墙上可以看到“防空地下室”等标识牌。市民也可以自行观察地下车位出入口是否有防护密闭门(钢筋砼门或钢结构门)等人防防护设备,如有,防护设备以内区域则是人防工程。

  防化服

  防化服可一定程度对核生化武器袭击进行防护。防化服外部是可以防水的维棉布,里面是活性炭粉颗粒。据介绍,整一套的防化服,除了这套衣服,还有防毒面具,防毒靴和防毒手套。

  手摇警报器

  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还演示了手摇警报器的使用,“羊城天盾”演习时的防空警报,在固定警报器覆盖不到的地方,就由它来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