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惠州龙门:钢柱架起桥梁 绳索当作扶手

时间 : 2019-06-14 10:21: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此次暴雨中,龙门县是惠州市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为做好抢险救灾工作,13日8时,龙门县自然资源局、龙门县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二级预警,指引暂停灾害易发地点附近的户外作业。同时,该县各有关单位值班指挥人员到岗准备应急措施,组织抢险队伍,转移危险地带居民,密切注意雨情变化。

  在灾情发生的同时,救援行动也在紧张进行中。

  当日6时50分许,惠州市消防支队接到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受强降雨影响,遭遇严重内涝灾害,多人被洪水围困的警情。消防支队立即调集支队指挥部、龙门消防大队、惠城区消防大队、仲恺消防大队、战保大队共17车89人5舟4艇,组建惠州龙门抗洪抢险突击队。

  救援过程中,龙门消防中队先行赶到受灾较严重的蓝田瑶族乡倒流村,当时村中部分区域积水已有两三米高,并有多人被困。消防员随即通过救生艇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救援,9时30分,蓝田乡倒流村5户被困人员共19人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就在此时,消防部门了解到在当地上东村一处工地仍有100多名工人被洪水围困,迅速派人前往救援。据参与救援消防员介绍,该工地的板房位于山边,工人平时进出的道路已被山上流下的湍急水流阻断。为了能让受困人员顺利转移,消防员决定用现场的钢柱架设一座简单桥梁,同时,用一根绳索横跨两头当作扶手,工人们在穿上救生衣后依次通过,最终成功脱困。

  13日,龙门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大队等单位及各乡镇共出动600余人参加应急救援。截至11时,被困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截至16时30分,全县各乡镇共转移受灾群众745人,无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