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粤港澳消防大练兵 大湾区水域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实战演练举行

时间 : 2019-05-21 10:35: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20日上午,东莞市沙田镇立沙岛淡水河流域出现了20艘冲锋舟、30艘橡皮艇、15艘摩托艇、15架无人机、3艘消防船、2架直升机……这是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消防救援队伍水域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实战演练的现场。

  此次演练主战场设在东莞立沙岛,分战场设在粤东片区(潮州)、粤北片区(韶关)、粤西片区(湛江)。

  演练主要模拟台风、强降雨等极端气候环境下,可能造成的山洪暴发、河流水位上涨、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等灾害事故。结合近年来抗洪抢险典型案例和消防救援队伍日常训练实际,制定了舟艇救援技术、涉水救援技术和综合救援3个篇章共七大类型不同救援技术的演练科目。

  着眼于水域事故处置、内涝疏转救助、孤岛救生等重难点课题,综合运用了救生抛投器等便携、实用的遂行常规装备,无人机、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潜水装置、智能救生圈机器人等高科技装备。采取无人机抛投、潜水救援、绳索救援、直升机水面搜救等技术战术措施,高效、快捷地完成应急救援任务。

  主战场参演单位有香港消防救援力量、省消防救援总队特勤大队、总队通信保障分队,广州、东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中山、江门、肇庆等9个消防救援支队及省公安厅警务飞行队、东莞海事局和其他社会应急联动力量。澳门消防参与技术交流和研讨。据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结合当前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大练兵活动,扎实推进今年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而开展。不仅是首次以粤港澳大湾区名义开展的实战演练,也是消防队伍改制转隶后开展的首次水域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