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两人被困“孤岛” 消防以绳相救

时间 : 2019-04-23 08:46:10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韶关.jpg

“生命之绳”成功传递到被困群众手中。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连日来,韶关市新丰县出现持续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4月21日14时46分,新丰消防救援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报警:位于马头镇袁谭水电站附近有人被困在洪水中间,急需救助。接警后,新丰中队迅速出动一辆消防车及6名指战员赶往现场。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2名群众被困于河道中间凸起的“孤岛”上,河水仍在不断上涨,被困人员焦急不已。经侦查,2名被困人员离河岸约15米,由于现场水流较急,并不适合使用无动力橡皮艇,而周围没有可固定点不适合架设横渡绳,情况危急。

  指挥员根据现有装备,决定采取这样的救援方法:先抛绳至群众被困位置,引导被困群众穿救生衣、戴救援头盔后,再由岸上救援人员牵引被困群众至岸边。确定救援方案后,1名消防队员立即与被困群众沟通,并详细讲解救援方案,另外2名队员负责抛绳及制作牵引系统,其余救援人员则负责牵引及搀扶被困者上岸。经过约20分钟的救援,顺利将2名被困者救至安全位置。

  经了解,2名被困人员是新丰县观赏奇石根艺盆景协会人员。他们于当日13时左右趁河水还未高涨时前往河道中间寻找奇石。他们在低头找寻中未曾注意,待到发现时,河水高涨湍急无法过岸,遂报警寻求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