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清明假期气温升高 我省“十查”“五清”打好春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时间 : 2019-04-04 08:59: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清明将至,广东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超过25℃,3日惠州惠东更录得全省最高气温28.7℃。气象部门预计,清明假期(5日—7日)我省气温仍会升高,多(雷)阵雨,部分市县可能伴有雷电、6—8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由于温度较高,火险隐患风险增加,祭祖时要注意森林防火和野外用火安全。

  省气象台预计,4日,粤北市县、肇庆、广州、佛山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6—8级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5日,沿海市县阴天有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短时小雨。6日,粤北市县、珠三角市县和粤西的北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6—8级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7日—8日,全省大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

  清明期间,历来是我省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时段。据介绍,近5年来30%的森林火灾集中在清明期间,90%以上的火灾系扫墓时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引发。清明将至,我省已进入森林防灭火工作关键期。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已迅速组织开展全省性森林防灭火监督检查工作,打好春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重点进行“十查”,即查工作责任落实、重点山头火源管控、“五清”(清除坟边、林边、地边、隔离带、旅游景区可燃物)行动、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应急物资准备工作、文明祭祖、宣传教育、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扑火救灾应急预案、专业护林员和灭火队建设等情况。

  我省将强化监测预警,发挥卫星监测、航空巡护、地面巡护、瞭望监测的立体监测作用。省气象局表示,将加强森林火源点的监测,在4月和清明期间将每10分钟进行一次实时监测森林火险。此外,还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月以来全省雨水不均,尤其是雨水较少的南部、东部等地区,已提早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将适时开展作业。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和指挥调度工作,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同时提醒公众:清明期间祭祖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香烛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因素。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严防山火、保护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