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省应急管理厅分析清明防火工作 干旱天气防火不利 重点险区全天巡护

时间 : 2019-03-29 10:16: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清明假期即将到来,我省已全面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记者28日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今年来全省森林火灾宗数、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均同比大幅下降八成以上,全省没有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然而,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清明假期(4月5日至7日)我省大部基本无雨,较大可能出现较高气温和干旱天气,对森林防火工作不利。

  省应急管理厅分析,当前,我省已进入春耕生产和造林备耕的繁忙季节,农事用火频繁;前段时间我省天气持续阴雨连绵,一遇到晴天,烧杂造林等生产性用火有可能成爆发态势;再加上春季进入林区旅游、踏青、休闲等人员增多,清明祭祖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炮竹习俗致使火源管控难度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公众,应大力倡导祭祖新风尚,通过鲜花祭祀、网络祭奠、墓碑装饰、社区公祭等形式,来表达追思缅怀之情,减少火种进山。

  遇到森林火灾时,应立即报警,尽可能说清起火方位、火场面积、燃烧的植被种类等。

  若陷入危险环境,要迅速进入火已经烧过的地带躲避,无法突围时要选择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放进小坑里,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避开火头。冲越火线时应逆风逃跑。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在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各县(市、区)政府要在进山路口设卡布点,控制易燃易爆物品上山。各乡镇(街道)要采取超常规措施,组织有关部门和镇、村干部、护林员对坟山、墓地、森林景区等重点火险区全天巡护。要对坟墓较多的区域以及森林防灭火区内的公墓,及时采取清理可燃物、开设隔离带等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与此同时,防汛也不能麻痹大意。预报显示,今年开汛异常偏早,龙舟水可能偏重,降水集中期内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我省今年防汛防旱防风形势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