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专题会议

时间 : 2019-03-15 08:26:25 来源 :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打印】 【字体:

  3月11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主持。会议听取了勘查防灾处、地环总站关于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胡嘉晖副巡视员传达了全省汛期分析与防汛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并提出了有关工作建议,何少青副厅长就近期和今年地质灾害防治提出了工作思路。会议充分肯定了自入汛以来勘查防灾处、地环总站所作的前期工作,并就近期和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根据广东省气象台提供的数据资料,3月4日到10日早晨,我省大部分市县先后出现了暴雨以上降水,其中韶关、清远、河源录得累积雨量超过250毫米。3月8日晚,省防总已宣布我省进入汛期,并呈现“早、多、强”的显著特点:一是入汛早,今年汛期较往年提早1个月;二是降雨多,今年以来,北江、东江流域降雨为同期的三倍,预计我省全年降雨总体偏多;三是预计台风登陆我省偏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据统计,截至3月10日中午12时,全省未接到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灾情报告;根据各市灾险情上报数据统计,韶关市发生4处滑坡地质灾害,分别位于乐昌(2处)、仁化(1处)和曲江(1处),直接经济损失35万元。

  陈光荣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灾害防治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批示精神,认真分析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尽快印发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指导各地做好地质灾害排查工作,要做到拉网式、全覆盖、零遗漏;提高自然资源系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水平,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尽快进行设备更新;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工作,注重标本兼治;注重后勤保障和制度建设,与省应急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工作。

  据悉,为切实做好本轮降雨的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省自然资源厅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及时部署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省厅及时发出《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认真防御近期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紧急通知》(粤自然资勘防函〔2019〕628号),确保各项地质灾害防范措施部署落实到位。据各地上报情况统计,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共出动巡查排查人员7449人次,韶关、肇庆和东莞等8市组织转移避险人员396人,共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4863处。

  加强会商,及时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省厅先后与省应急管理厅、气象局和水利厅等单位会商,加强分析研判,提升地质灾害预警精度,并进一步提高了自然资源系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发布频率。3月4日至10日中午12时,省厅共发出15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其中3级预警11次,涉及除湛江和潮州外的其它19个市,重点区域为韶关(11次)、河源(9次)、梅州(9次)、肇庆(8次)、清远(7次)、阳江(7次),发送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短信15389条,要求接到预警信息的市、县及时启动相应的预警响应,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同时,多渠道向公众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通过广东卫视气象预报、微信公众号和厅网站“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栏目等3种形式向公众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3月4日至10日中午12时,共发布4次电视预报信息,6条微信公众号信息,9条厅网站信息。

  及时启动汛期值班工作

  3月8日,在省委常委叶贞琴主持召开汛期分析与防汛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省防总宣布我省进入汛期前,地环总站立即启动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各地会商,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掌握各地地灾防治及灾害情况。

  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导检查

  为落实汛期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措施,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省厅将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纳入自然资源重点难点工作调研指导内容,由厅领导带队组成12个督导调研组,加强对各地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的检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