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企业进入开工旺季 广州市消防支队教你如何提升火灾防范能力

时间 : 2019-03-05 08:44:17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春节过后,很多企业进入开工旺季,企业火灾危险性也随之增加。随着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回广州,来穗人员越来越多居住在出租屋。节后复工初期,人员和机械都不在最佳的工作状态,这个时候往往是火灾等安全事故高发时段。哪些企业是火灾高发单位?出租屋和校园应该怎样提升火灾防范能力?4日,广州市消防支队发布安全提醒。

  哪些企业、单位火灾易高发?

  劳动密集型企业:纺织企业、玩具企业、食品企业、日用百货等轻工企业以及服务性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企业容易存在易燃物品多、缺乏必要的消防设施、疏散出口不足等薄弱环节。

  人员密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通常是指公众聚集场所,包括火车站、宾馆、影剧院、超市、体育馆、大型娱乐场等人员聚集较多的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常因人员拥挤而导致人员伤亡。

  石油化工企业:石油化工企业具有生产工艺复杂多变、生产装置大型化、作业过程连续化、生产原料及产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易腐蚀等特点,极具危险性。

  仓储仓库:仓储仓库是物资高度集中的地方,火灾荷载大,且加之可燃物多、内部设置复杂,消防设备不足,缺乏消防水源,一旦发生火灾,经济损失往往十分严重。

  消防部门开展出租屋消防“体检”

  “除了节后综合征、现场安全隐患外,超强度抢生产也是节后复工主要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防部门称,春节长假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工厂订单积压,为了赶进度、抢生产,或者为抢抓开门红,个别企业工厂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和消防安全隐患。

  近期,为了预防和减少各类灾害事故的发生,广州各级消防部门深入辖区开展安全检查。其中,在白云区,消防部门联合来穗服务和出租屋管理中心等多个部门针对辖区出租房及工厂进行了一次“消防体检”。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出租房屋及工厂内电线和电器设备是否存在乱拉乱接现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出租屋及工厂内是否存在易燃易爆物品,是否配备灭火器且数量是否充足等情况;同时随机抽查了部分住户和工厂员工是否能正确使用灭火器、正确掌握疏散逃生方法等基本技能。在检查的同时,检查组还对出租屋住户以及工厂员工开展现场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并且安排了逃生演练活动,提高住户和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与技能,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安全提示

  如今是广州春节过后复工开学时期,广州市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

  1.节假日期间,企业机器设备长时间停止运行,现场的一些防护设施、机械设备、电线电路等停用时间较长,易受风雨、潮湿气候的锈蚀或受老鼠的咬蚀等,也可能会出现设备松动等情况,易影响其安全性能,如不进行检查、维修、加固,就会成为隐患,从而导致事故发生。企业复工,人员和机械尚未处于最佳磨合状态,开工前要先检查火源电源控制,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安全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消除这些安全隐患,才能正常复工。

  2.出租屋租户要自觉遵守消防法规规定,维护好出租屋的消防安全环境。注意用电防火安全,不乱拉接电线,不超负荷使用电器,要做到人走电断;房间内不存放汽油、酒精、天那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堆放杂物,不要躺在床上吸烟。自觉维护楼道内的消防设施、器材,不占用或封堵楼梯走道或出口。

  3.学校要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就安全疏散、扑救初期火灾、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和使用消防器材设施等内容开展消防培训活动,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