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广州上千家御寒场所免费开放 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救助流浪人员

时间 : 2018-12-12 08:59: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期,全省各地普遍降温8—10℃,多地发出寒冷预警。12月10日,记者跟随采访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他们走上街头巡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走进孤寡老人家中送去保暖御寒物品,为他们带来寒潮中的温暖。

为流浪人员送去御寒物资

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的曾鹏已经从事10余年救助工作,每年的这个时段是他最忙的时候。“每天全体工作人员都要上街巡查,发现流浪乞讨露宿人员,便劝说他们进救助站接受救助,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根据往年冬季救助情况,广州市民政局今年早已印发《广州市2018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从12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10日晚,记者跟随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工作人员来到越秀区小北地铁站附近,发现了五六名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上前劝他们到救助站避寒,并送上方便面、矿泉水、大衣等物品,还有一张印有救助站地址、电话的服务联系卡。在救助专用车辆的后备箱中,放满了方便面、棉服、棉鞋、常用药物等,随时提供给受助人员。

街道避护站24小时开放

广州各街道社区也纷纷启动寒潮预警机制,24小时开放避护站,上门走访辖区内的困难家庭、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御寒衣物。

10日早上,记者跟随海珠区沙园街的工作人员及义工志愿者们走访了10余名高龄孤寡老人和独居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棉被、大衣、暖风机等御寒物品,保障他们温暖过冬。

今年66岁的武德山老人一直独居,除了弟弟外,没有任何直系亲属,生活主要依靠弟弟的照料。街道工作人员来到他的家中,送来了御寒物品,随行的广州慈善医院的医生还给老人做了身体检查。

据沙园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防寒避护是当前首要工作之一。除了安排社区干部和社工上门走访慰问孤寡独居老人,宣传防寒知识外,还组织探访辖区内的流浪露宿人员,送上食物和防寒保暖用品,动员其前往市、区救助站。街道避护站24小时开放,备齐饮用水和食物,以备有需要的群众上门求助。

在营养师的指导下,街道老人饭堂的食谱也作了调整,增加防寒食品,提供姜茶、胡椒猪肚汤等汤水,每天为老人提供热饭菜。

广州市各应急避护场所已经全部开放,包括星光老年之家、长者日托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有需要的群众可以选择到这些地方度过严寒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