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病毒诊断研究和推广区域平台在穗成立

时间 : 2020-11-11 09:31: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9—10日,第四届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防治论坛暨呼吸道病毒诊疗学习班在广州举行。会上,为进一步解决全国范围内基层的呼吸道病毒诊断难题,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成立了“病毒诊断研究和推广区域平台”(以下简称“区域平台”)。

  来自全国各地的27家三甲医院成为该平台首批建设单位。这些医院将在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家组的指导下,形成覆盖全国的呼吸道病毒监测网络,大力推动适宜病毒诊断技术在基层的应用和普及,提升基层呼吸道病毒诊断水平。

  区域平台还将开展呼吸道病毒大数据库的规范化建设,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大数据资源挖掘和应用。该平台通过收集、整合并分析呼吸道病毒的检测数据,有效监测和评估全国各地呼吸道病毒的组成、地域及季节分布、检出阳性率及动态变化,对其进行预测并给予干预建议。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表示,病毒检测成为控制新冠疫情发展的重要一环。多年来,全世界范围发生的突发性传染性病事件,毫无例外都是呼吸道系统疾病。区域平台将进一步汇聚和培养人才,提升基层呼吸道病毒的实验室诊断能力,助力疫情防控和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