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广东5年内计划建设50家标准化“三早中心”

时间 : 2020-11-09 09:39:52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11月7日,在第六届广东省健康管理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慢性病管理大会上,广东省内50家单位成立了广东省肺癌早筛早诊早治联盟(下称“三早联盟”),以早筛早诊早治应对癌症的严重威胁。会议上,国内知名健康管理专家、肺癌专家、体检中心专家表示,希望通过联盟把优质的三甲医院专家资源赋能基层,形成肺癌防治的广东模式。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我省每年新发肺癌病例5万例以上。2019年底,肺癌晚期患者五年生存率已经提升至16%。据悉,近几年来全球肺癌死亡率下降,主要得益于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进步,以及早筛早诊技术的成熟。早筛技术将肺癌死亡率下降了20%。

  作为发起人,广东省人民医院协和高级医疗中心主任、广东省医院协会健康管理专委会主委陈炼表示,三早联盟的目的在于提高肺癌早诊比例,从而提高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目前,三早联盟项目已覆盖到全广东省各个地级市。同时,计划在5年内在“省、市、县、区、镇”五个层级建设50家标准化肺癌早筛早诊早治中心。

  据悉,目前已有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检中心等50家单位加入了三早联盟。三早联盟将通过新起点互联网医院作为平台支撑,率先在广东地区开展肺癌早期筛查、治疗及健康管理工作,通过平台联动联盟专家资源,赋能基层,形成肺癌防治便捷模式。

  “胸部低剂量螺旋CT是肺癌早期筛查的金标准。”广东省人民医院科研处副处长、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副所长钟文昭指出,“AI人工智能筛查和云会诊平台将会用于联盟项目的日常运作。50家联盟单位可以把数据上传至云平台,各个层级的医生都可以来看病例,实现数据共享。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抓取大量的数据,让AI算法不断接受训练,提高AI的敏感性和准确性。”

  据陈炼透露,“三早联盟”计划在未来半年左右的时间内,组织各方资源和力量,特别是新起点互联网医院平台,为至少5万人提供“早筛早诊早治”服务。